WFU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北投銀光巷


夜幕漸次低垂,黃昏星子孤懸在大屯山頂的蒼穹裡。我流連許久,只為搭乘星光列車,繼續探索銀光巷的藍夜。少了塵間燈火的映照,萬點星空熠熠生光,我看到了銀光巷最浪漫夢幻的一刻。

  銀光巷,一條深藏於山坳裡的古巷,到北投,總喜歡去那兒走走。儘管後來我才知道,它的由來是緣於昔日巷口多為台銀宿舍,而巷尾山坡上則有個「善光寺」;不過,我仍迷戀於這條巷名最初所帶給我銀河星光的夢幻印象。

  從新北投捷運站沿著北投公園旁的光明路上山,走到底轉溫泉路後續往上行,便可看到銀光巷路標,由捷運站步行至此約二十分鐘。巷口是依山而築的溫泉會館,很有日本「湯之原」風味。才拐個彎,原本吵雜的車陣與人潮皆已拋諸腦後。一路古木參天,曲徑通幽。

  蜿蜒來到了路的盡頭---「善光寺」。傳說日本昭和天皇的女兒,當年看破紅塵,到此出家,寺院建築充滿濃濃的日式風格。

  我喜歡沿著石階往上行,輕聞桂香撲鼻,然後在一塊刻載著「岡本翁頌德碑」的小石碑前佇足片刻。石碑上記述了北投石的發現者---日本礦物學家岡本要八郎先生的成就。

  在一般人眼中,碑碣上的文字,或許就跟它背後典故的另一主角「北投石」一樣,只是「地熱谷」解說牌上的一串符號吧,對它既冰冷又陌生;不過,靜觀那塊石碑,我總覺得它活像個入定老僧,一派兀立誦經的模樣,真個禪意盎然啊!

  步行到寺院最上方,有個佛寶塔,在潔山幽谷間,靜謐安祥。這兒視野遼闊,飽覽山下關渡平原風光,更有超塵絕俗之感。

  夜幕漸次低垂,黃昏星子孤懸在大屯山頂的蒼穹裡。我流連許久,只為搭乘星光列車,繼續探索銀光巷的藍夜。聽說這兒的藍夜,藍得出奇、藍得溫柔。果然,明媚皎潔的月光,瀉在林中,夜涼如水的天河,滿是星斗。少了塵間燈火的映照,萬點星空熠熠生光,我看到了銀光巷最浪漫夢幻的一刻。

  回到了山腳,又置身於泡湯人潮的車陣中。回首再仰望銀光巷,正逐漸模糊、淡去,而那份清風明月,恬靜寧泊的情境,卻仍留滯於我心深處…

巷口這個大型路標於2012年再訪時已拆除不見

路標旁這根石柱是1935年日本人所設立,原本右邊
一根,但早已不翼而飛

銀光巷途中有小徑可通往丹鳳山及軍艦岩

一路古木參天,曲徑通幽

循著石階往上走就是善光寺

為表彰北投石發現者---岡本要八郎先生而設立的石碑

寺院最上方,有個佛寶塔

視野遼闊,可飽覽關渡平原

                       

                         
                     



【本文曾刊載於2004-05-11/中國時報/浮世繪;另轉載於《2004年台灣散步策》,上善人文基金會】

========================================================================
Inspiration  

  天氣轉涼,又到了泡湯季節。北投,是台北都會族最輕易可達的溫泉鄉,它擁有獨特的地質景觀、自然山林與生活面貌,單看這幾條路名---「溫泉路」、「泉源路」、「幽雅路」、「杏林巷」、「銀光巷」……就可感受到這裡的氤氳熱氣、潺潺水聲、濃濃綠意與熠熠星空了。

  2004年春天,上善人文基金會與中國時報浮世繪版共同舉辦「台灣好好系列專欄」––【台灣散步策】徵文活動。他們想邀集大家,藉由一步一腳印,發現隱藏在街巷、步道或山徑間的種種美麗,進而與這片土地產生面對面的生命互動;瞭解這樣的意旨後,我毫不猶豫,將北投銀光巷給推了出去。

  相較於溫泉博物館、北投圖書館、北投文物館、少帥禪園,地熱谷以及梅亭的超人氣,銀光巷顯得默默無聞,其實,它更「在地」,怎說?除了巷口那幾家溫泉會館有湯可泡外,再往上走,一路幽雅寂静,人車稀少,北投的青翠盎然,這裡滿滿都是;而最上方的善光寺,更可感受到潔山幽谷、梵剎鐘聲的超塵意境(北投山區寺院甚多,亦為當地特色)

  最有趣的是,銀光巷植物生態豐富,尤其是蕨類。2009年,北投文化基金會與台灣地理資訊中心,共同打造出台灣第一條結合GPS導航定位系統與智慧型手機的「銀光巷科技步道」,針對植物景點,提供文字、語音、圖片及行動導覽技術的「電子解說員」服務。

  全長兩公里的銀光巷,若自巷口不停地往上走,雖僅半小時可達,但我建議還是別這麼拼命三郎,不妨放慢腳步,帶著您的傢伙,沿途觀賞植物,體驗自然與科技的美妙組合,既健身又知性。下山後再去泡個湯、品茗茶、嚐美食,洗淨疲憊,大快朵頤;最後,在浪漫的北投星空陪伴下,結束行程。

  此等安排,或許有點俗又不會太俗,重點是,對北投要有fu就對了。



2 則留言:

  1. 之前沒走到這過~
    還真是不錯~
    下次來個更深入之旅~
    更期待達人發掘更多好玩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這兒離你家不遠
    更適合你來散步
    也期待玩得愉快
    感謝你的回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