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夏蜓


用一尾長長的嗟嘆,將孤獨的觸角,暫時隱遁……

  今年夏天,這座城市的陽光好熱情,熱到讓我受不了! 

  「紫外線指數已達危險級,請多補充水份,慎防中暑。」氣象先生一連多天都是這個詞,好像擠不出其他話似的。

  雖然體態輕盈,卻不敢展翅翱翔,放膽高飛;因為,臉上那副抗UV值低,又不甚合我size的太陽眼鏡,戴起來,矬矬的;只好窩在溪澗邊,點水消消暑,或是躲在樹蔭下,闔眼打個盹,用一尾長長的嗟嘆,將孤獨的觸角,暫時隱遁。然後,一直等,一直等,等到日落鳥歸林,夜來蛙齊鳴,便又可以開始享受一整晚的沁涼了!

青纹細蟌(台北中強公園)

青纹細蟌(台北中強公園)

青纹細蟌(新北新店台大安康農場)

金黃蜻蜓(桃園新屋後湖塘)

薄翅蜻蜓(新北石門阿里磅)

薄翅蜻蜓(苗栗西湖下高埔)

猩紅蜻蜓(新北貢寮田寮洋)

猩紅蜻蜓(新北石碇烏塗窟)

白痣珈蟌(基隆瑪陵坑溪)

白痣珈蟌(新北坪林金瓜寮溪)

白痣珈蟌(新北雙溪虎豹潭)

=========================================================================================
Inspiration
  
  受到極端氣候影響,今年夏天顯得格外炙熱;七月時,一連多日上看37℃,特別是在高樓林立的大台北盆地,熱島效應,教人難耐。

  「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別說是人們,不少動物似乎也感受到熱浪威力;聰明的鴿子懂得一字排開躲到電桿陰影下覓食,原本聒噪的夏蟬也突然變得安靜許多,就連一向盡職的老母雞居然都熱到胃口欠佳無心下蛋呢!

  這篇極短文的主角,是無意間被我發現的。牠躲在象山山腳下的中強公園內,一座離台北101很近,以「台北樹蛙」聞名的長條型公園。


  話說那天清晨,才八點出頭,豔陽已高照,樹蛙當然不可能為我而現身。我刻意避開練功人群,踱步來到公園靠山壁的一隅。此時,蜘蛛百合已盛開,草叢後方隱約可聽到溝渠流水聲,踩在腳底下的土壤明顯濕潤。突然,一隻小蜻蜓飛到眼前,不斷在空中振翅,時而滑翔、時而停滯、時而急轉、時而加速,身手矯健,立刻吸引我的目光。

  好不容易,牠終於在樹蔭下找到一片葉子「迫降」,我也趁勢拿出隨身相機捕捉身影。初時,透過鏡頭視窗,一度閃失,找不到牠的芳蹤,原來,才小歇一會兒,牠又開始不安份地徘徊梭巡,也不知在忙什麼,最後,總算覓尋到一處允當的位置,停了下來,動也不動,很安靜地讓我按下了快門。

  我不是昆蟲專家,但見著這隻飛龍始終是貼著那片樹蔭在盤旋,小小生命力,充滿大自然的奧秘,不免又教我天馬行空地發想起來。雖不急於上網查真相,卻又想替牠找出101個似是而非,又帶點無厘頭的理由;於是,開始猜,猜牠會不會跟我一樣,想躲太陽,怕烈日傷了自己的翅膀呢?

  逐水而居的蜻蜓,對水質潔淨度要求很高,是評估環境優劣的生態指標。藉由此文,我也貼出了以往在各地旅行時與牠們邂逅的身影。看到這群小生物,總不禁會想起童年,在小溪或池塘邊,與牠們嬉戲追逐的快樂時光。

  出門散心,往往期待會有驚喜乍現,卻又無法預知會撞見什麼。感謝這隻小精靈,驅趕了我生活裡的些許煩躁,送給了我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為牠的俏皮行徑找101個理由而落筆,拍牠、寫牠,也畫下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