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苗栗鐵道公園,火車一家親


最先進的傾斜式列車在公園外高速奔馳著,看在公園內功成身退的老火車眼裡,恐怕也有時不我予的感慨吧!

  苗栗鐵道公園(現名為「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是鐵路局繼CK101復駛、彰化扇形車庫及舊山線保存活動後,另一項鐵道文化資產的展示,也是籌設鐵路博物館的一部分實績。   

  進入鐵道公園,首先映入眼前的,是位於台鐵苗栗機務段內,超過一甲子年歲的苗栗車庫,它是台灣第一座為電力機車量身訂做的車庫,具有相當特殊的歷史意義。由於山線鐵路苗栗台中間坡度陡急,致常發生列車爬不動的窘態,必須借助所謂「補機」,在列車尾端加掛蒸汽機車來推動前進;補機過程耗時耗力,影響運輸效益不說,火車進出山洞還猛冒黑煙,司機與乘客常被燻得灰頭土臉,也因此山線早有電氣化之議;1935年中部大地震,將原有磚造車庫震毀,在重建新車庫時,便朝電氣化規模去設計,只不過英雄無用武之地,即便今天山線都早已電氣化了,但卻還沒有一輛電力機車開進去過哩!

  公園內展示的火車,依行駛軌距可分兩區,右邊是1067軌距的台鐵車種,左邊是762軌距(俗稱五分仔車)的糖鐵、林鐵車種。

  在台鐵車種中,展示了兩輛祖父級蒸汽火車,分別是編號CT152DT561,皆屬煤水車式;CT152是日本製,有三個動軸,由於軸輪大,速度快,以往多用來牽引旅客列車,民國84年在新竹縣文藝季「內灣線的故事」活動中還曾亮過相;DT561則是美國製,軸輪比較小,但卻有四個動軸,牽引力強,較常拉貨運列車,跑起來十足的美國風味,據說,這是全世界DT560型碩果僅存的一輛,格外珍貴!

  柴電機車也有兩輛,編號R6S405,前者是台鐵柴電機車的鼻祖,造型古錐,兩個大頭燈被火車迷暱稱是「大眼蛙」;後者過去常在七堵駝峰調車場服役,駕駛室內還配有一套可接收軌道號誌的調車號訊器,但自從該場改為平面作業方式後,這套設備頓失表演舞台。

  展示場還擺了兩節木造客車,車尾有瞭望台,頗具特色;進入車廂如入時光隧道,古老堅實的木椅,教人勾起無限懷念與暇思。

  糖鐵蒸汽機車跑得慢,追火車偷甘蔗就這樣成了許多鄉民的童年往事;而那輛小小的巡道車,則是長官巡視蔗園用的貴賓車,遠望倒像幼稚園娃娃車,頗討人喜愛。

  至於林鐵,展示有阿里山蒸汽機車、內燃機車、光復號客車及載運原木的平車,其中又以28號直立汽缸蒸汽火車頭最引人注目;1914年出廠,伐木時期常駐奮起湖車站,在交通不便的年代,除了肩負運材任務外,還附帶郵件傳遞,所以在右邊前輪的車架上,裝有一個小郵箱,要不是郵箱上有個「郵」字,否則還真教人摸不清那個黑盒子的功能呢!

  公園末端有一個現今罕見的轉車台,專供執行補機任務的黑頭仔調頭用。旁邊還有一間投煤訓練場,裡頭有比照DT580型蒸汽火車鍋爐尺寸建成的火箱模型。由於鍋爐是蒸汽火車動力來源,為了使燃煤運轉順暢,減少冒煙程度,負責投煤的司爐都得接受投煤訓練;機務人員將鍋爐模型劃分成8個區域,司爐必須以每鏟1公斤的煤炭在14分鐘內,總計360鏟,依序投入各區域中才算及格,早期開火車還真是辛苦啊!

  走一趟鐵道公園,看盡台灣鐵路發展史,真有物換星移的感受,而最先進的推拉式自強號在公園外高速奔馳著(註:本文完稿於2000年,目前台鐵最先進的是2013年上路的普悠瑪號傾斜式列車,雖然主跑東部幹線,但每天仍有少數班次會經過西部幹線的苗栗站),看在公園內功成身退的老火車眼裡,恐怕也有時不我予的感慨吧!


開張初期並沒有遮雨棚,老火車露天展示(1999年攝)

第一座為電力機車量身訂做的車庫(1999年攝)

原本有三個排氣煙囪,最右邊的已損壞拆除,車庫入口的台鐵局徽隱約可見(1999年攝)

多年後再訪,車庫已拉皮,煙囪也換新補齊

CT152蒸汽火車(1999年攝)

CT152以往多用來牽引旅客列

安全閥特寫

CT152銘牌

CT152大頭照

DT561蒸汽火車,十足的美國風

DT561牽引力強,較常拉貨運列車

DT561煤水車

DT561大頭照

從這個角度來比較兩輛祖父級蒸汽老火車,CT152是C開頭表示有3個動輪

DT561是D開頭,表示有4個動輪

R6是台鐵柴電機車的鼻祖(1999年攝)

兩個大頭燈像不像「大眼蛙

恢復了藍色原始塗裝,但車頭原本有R6的編號卻一起被塗抹掉了

S405柴電機車曾在七堵駝峰調車場服役(1999年攝)

也恢復了藍色原始塗裝

S405特寫

藍皮的「30SPK2502」與「25TPK2053」造客車(1999年攝)

25TPK2053內部陳設(1999年攝)

車尾燈特寫

「30」表滿載時車重30噸,「SPK」表二等客守車(Second class Passenger  car with brake van),「2502」表2500型2號

25TPK2053是三等客守

25TPK2053車尾還有瞭望台

車窗特寫

糖鐵331號蒸汽機車(1999年攝)

331號蒸汽機車前後端大頭照

那個「虎」字代表來自虎尾糖廠

糖鐵254號工程巡道車(1999年攝)

254號是長官巡視蔗園用的貴賓車

阿里山林鐵28號直立汽缸蒸汽火車頭(1999年攝)
  
伐木時期常駐奮起湖車站

右邊前輪車架上,裝有一個小郵箱

它有三個直立式汽缸

「11403-5」是阿里山第二代的柴油機車,但因馬力不足,無法跑完嘉義至阿里山全線(1999年攝)

「11403-1」是阿里山第一代柴油機車,可惜水土不服,使用狀況不理想

「平甲6006號」是阿里山林鐵伐木時代運材用的平車(1999年攝)

「SPC2」阿里山林鐵光復號客車(1999年攝)

光復號首航於阿里山林鐵最風光的民國60年代,但也因阿里山公路闢建,很快就結束它的生命

工程宿營車是提供給工程人員睡覺用的火車旅館,還有一格一格的紗窗喔(1999年攝)

「10」表空車重10噸,「ES」表工程宿營車(Engineering Service Car),「518」表500型18號,其實它是從原本載運動物的家畜車改裝而來,好克難啊

火車也有火星文!「1」表工程宿營(一)車,「ㄍ」表有蓋(ㄍ)的篷車,「ㄓ 」表載重15噸(10、15、20、25、30、35、40、45、50 這幾個頓數,來自「興中華、憑愛國、拼命做」這口訣),「ㄚ」表車體牢固可以較大(ㄚ)的速度來行駛(第四碼通常是特殊形式的描述碼)

轉向架特寫

「903」砸道車,是鐵軌養護的大幫手,目前已停用

「CBT01」是台鐵檢查橋樑用的特殊車輛

末端有個轉車台(1999年攝)

專供執行補機任務的黑頭仔調頭用

LDR2201花東線窄軌柴油客車

762mm窄軌特寫

昔日主跑花東線窄軌的LDH101柴液機車

LDH101銘牌

投煤訓練場

「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環境很清幽,參觀的人沒有陳列的火車多

從展示館可看到行經苗栗站的各式現役火車,這是EMU500型通勤電聯車

這是E1000型PP推拉式(Push-Pull)自強號

這是E400型機車牽引的莒光號,它的Head Mark還掛著「99年曙光郵輪列車」

這是EMU700型通勤電聯車,暱稱「阿福號」

這是EMU1200型自強號,暱稱「紅斑馬」

這是TEMU1000型傾斜式電聯車太魯閣號

停車再開

標誌式轉轍器

蓄勢待發


【本文曾刊載於2000-01-08/聯合報/鄉情版;「鐵軌風情」主題版則刊載於2010-08-30/聯合報/家庭版】
========================================================================================
Inspiration
  
  這篇是2000年初期發表的舊作;彼時,國內鐵道文化正自啟蒙期邁入萌芽期,從台鐵CK101到阿里山林鐵SL26號蒸汽老火車陸續復駛,均造成人潮轟動,許多民眾在濃濃煤煙中,找回封塵多時的記憶。

  而我,也繼續維持年少時對火車的熱愛,嘗試透過書寫,整理記憶所及的鐵道光影。其中,對於鐵道車輛的知識傳遞,要如何以淺顯易懂的筆調來陳述,甚或以有趣的話題取代過於專業的論調,這都是當初落筆時所想要追求的。唯那時,個人寫作技巧仍未臻圓熟,於今讀來,此文倒有點像業務考察報告,顯然,一切都還處於摸索、調整的階段。

  台灣曾經有「鐵道王國」的美譽。回顧歷史,一九三○年代是台灣鐵道發展鼎盛期,官營鐵道多達900餘公里,私營鐵道更逾3000公里(主要為運蔗用的糖業鐵道)。對照往昔,2015年底台灣鐵道總里程(含台鐵、高鐵、捷運及糖鐵等事業機構),只剩約1700公里的規模。

  過去,我們對鐵道文物的保存觀念相當薄弱,許多珍貴資產一夕間被蠻橫地毀去;就算倖存者,譬如那些老火車頭,也都沒能好好妥善照顧,最常見,便是流落至各地公共空間做相當粗糙的展示,像是基隆情人湖那輛CT271蒸汽老火車,車頭與煤水車被拆成兩部分,排障器掉落後也任意擱置,如此下場,令人失望!

  其實,國內類似將老火車集中展示的場所,應該要追溯到林務局年代的阿里山小火車,19848月在阿里山(沼平)舊站落成。有趣的是,它是以車廂旅館型態呈現。當初,林務局將數節已報廢的木造車廂,改裝成可以住宿的客房,期能營造阿里山森林鐵路新亮點;可惜,遊客並不領情,因為內裝空間狹窄老舊,設備陽春,蚊蟲又多,睡的品質並不好,以致經常門可羅雀,1990年代末期便已呈半歇業狀態。說來,這樣的另類展示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只不過,一般民眾對這些車廂的歷史欠缺瞭解,無心體驗,加以晚近為了配合沼平車站改建重新啟用,車廂旅館終究難逃被移除拆解的命運;這個曾經是阿里山小火車的展示場,如今片甲不留。

  苗栗鐵道公園位在苗栗火車站西南側不遠處,是台鐵管轄的第一座鐵路車輛展示場。19996月設立,同年11月,我就迫不及待地帶著妻小前往一探,感覺是要去「朝聖膜拜」。

  相較於動態運轉那股無可抵擋的魅力,鐵道公園的靜態展示似乎沒有引起太多人關注。這個展示場在開張之初,展示的火車不算多,也沒有一個正式名稱。雖然知名度不高,但至少方向是正確了,我還是要給台鐵一些肯定。

  直到2010年再訪時,我才知道它現名叫「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同時已將花東窄軌年代的LDR祡油客車與LDH柴液機車給擺了進來,昔時在戶外飽受日曬雨淋的展示車廂,這時也有了遮雨棚可保護。

  或許,靜態展示總教人覺得有些單調,但若時間允許,我會試著去調配自己的旅行節奏,觀察周邊更細膩的環節,藉此豐富視野;比方說,一旁閒置的舊鐵軌,從不同角度看,竟也能萌生一些有趣的聯想;甚或再遠一點,位於苗栗車站旁那棟「台鐵苗栗貨運服務站」,有著日本舊式工場建築的外觀,我會突發奇想,如果在屋脊上方掛個十字架,應該也是一座很古樸的教堂才對!

  還有,車站南邊貓貍山公園旁俗稱的「功維敘」隧道,原本是舊山線「苗栗隧道」,因新山線雙軌化完工後,列車改走一旁新闢的「苗南隧道」,「功維敘」便化身為可供人們徒步的七彩霓虹隧道,近來已成了熱門景點。但我的觀察重點絕不會遺漏「苗南隧道」,因為,那是台鐵第一座舖設版式軌道的火車山洞。版式軌道簡單地講,就是將鐵軌直接舖在水泥板上,不必用枕木及道碴,外觀與傳統軌道不同,火車壓過的聲響也有差異,仔細聽,會很有趣。

  2016年夏,一齣以「火車」為題材的電視劇《火車情人》上演了,劇中有不少片段便是在「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取景。我想起了老列車長趙承剛(李天柱飾)的一段台詞:

   『火車,對我來說不只是一個職場,也是一個生命教室。我看到了一輛輛的火車,被汰舊換新,我學會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今天要比昨天好……』

  老火車,曾經奔馳在這塊土地上,如今功成身退,看在鐵路職人眼裡,想必也都有這般體悟吧!期勉台鐵,今天要比昨天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