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墨爾本鐵道風情拾趣(2002年遊記回顧)

我已深深感受到火車的生命力與人的激情互動,是如何在短短一剎那間緊緊結合在一起,那份感動,盡在不言中。

  期待已久的澳洲遊,終於在忙碌的工作告一段落後順利成行了。由於是二月天,澳洲仍實施夏令節約時間,加上緯度高日照長,晚上九點天才黑,那種「頂著大太陽吃晚餐」的感覺真的很新鮮。當然,我們的起居作息也全亂了套,時間總是抓不準,最後只知道,太陽一下山也差不多該準備上床啦!

  墨爾本是這趟自助旅行的第一個落腳地;如果問我,對這個號稱是「南半球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第一個印象是什麼?我會回答,是叮叮噹噹的路面電車;瞧它,跑起來一副徐徐緩緩的模樣,跟墨爾本到處充滿文藝復興味的市容,及當地人悠哉的生活步調都很絕配。電車雖然跑得慢,但因路網及班次都很密集,使得這裡的巴士反而沒什麼人搭。

  編號「00」的環市電車最具復古風,從早到晚,每隔十分鐘就有一班車,不但行經市區主要觀光據點,又是免費搭乘,這麼好康的事,外地來的觀光客當然不能放過。不過,要提醒的是,墨爾本市區路面偶有高低起伏,電車為了應付多變的道路狀況,煞車系統可是相當敏銳,後座力很大,站立時切記要抓好拉環,不然會像筆者沒事就來個人仰馬翻,難看喲!

  這還不打緊,最教我困擾的是,這次旅行有幾天採租車方式,由於澳洲規定靠左行,如果行經四面都有車軌的十字路口,要右轉時必須得採兩段式前進,常因此搞得昏頭轉向。萬一在這個節骨眼,碰到電車大喇喇地橫檔在路口,那可真恨不得這怪物從眼前消失,原本覺得「可愛」的電車,此刻,恐怕得把那個「愛」字改成「礙眼」的「礙」了。

  墨爾本市區有兩個主要火車站,一個是Spencer Street station,由於機場往返市區的「skybus」起迄站設於此,該站算是重要的轉乘站;另一站是Flinders Street station,這個老車站是全澳最有英式遺風的大站,建於1901年,古典華麗的外貌,黃色石材堆砌的壁面與典雅的鐘塔,都是整個視覺焦點所在。

  這個車站最迷人之處還是在它的夜晚風華,整座建築在投射燈光的襯托下,可說是金輝煌,營造出有別於白天的景致,這也是為何有好幾個晚上,我會刻意「流浪車頭」的原因。此外,在車站正門下方有十三個時鐘,原本我還以為是世界各主要城市當地同步時間,後來仔細一瞧,才知是用來顯示開往不同目的地的最近一班列車時刻,也不知是哪位仁兄想出來的點子,真有創意!

  墨爾本市郊的Puffing Billy 蒸汽火車也是這次旅途的重頭戲。在《鐵道旅行》No.2中有一篇Puffing Billy的深入報導,恰好也成了我按圖索驥的最佳指南。當天一早,我們從Spencer Street station8:50的捷運列車前往BelgraveBelgravePuffing Billy的起點站。由於墨爾本的運輸系統「MET」,結合了電車、巴士和捷運,一票在手,通通適用,也難怪搭大眾運輸工具的通勤族相當多;不過我們所搭乘的這班車因為是出城方向,隨著車行愈往郊區,乘客也一個個下光,路程還未過半,車廂只剩我們一家四口,彷彿是一列家庭包車,真過癮!

  到了Belgrave ,離小火車(軌距762mm)發車時間還有半個鐘頭,這倒可以讓我很從容地端詳蒸汽老火車的外貌。步行到列車最前端,發現這班車連掛兩輛蒸汽車頭,熱心的站務人員告訴我,第一輛車頭是要迴送到Lakeside站後,再與部份卸下的車廂編組成該站第一班下山列車回Belgrave(多數班次以Lakeside為起迄站),第二輛車頭則繼續牽引剩下的車廂往更遠的Gembrook 終點站(一天一往返),這也讓我瞭解到,為何表訂時刻每天只有三班車上山,卻有四班車下山的原因了,觀察列車班次運轉也是鐵道旅行的另類樂趣哩!

  10:30汽笛聲響,老火車在旅客歡呼聲中,唧鏘--唧鏘--緩慢前進,這一刻真教我雀躍不已。正當我拿出相機獵取沿線風光時,一位胖胖的列車長指引我說前面的景致絕不能錯過,哦!原來是到了有名的Trestle Bridge 木橋。木橋位置是個大彎道,剛好可以回頭看到後面數節鮮紅的車廂迤邐於綠叢中。大夥齊坐在窗台上,手腳伸出車外舞動著,和橋下看火車的過路人彼此揮手祝福;互不認識的兩群人,因為對老火車都有一份共同的傾慕,而在此匆匆一瞥,也算是一種緣份吧!

  沿路風光一幕幕地不斷上演,時而是滿山遍野的小黃花,時而是青蔥蓊鬱的幽幽山林,復而又是深遠遼闊的牧場綠氈,美極了。沿路住家的主人和小孩,一聽到火車鳴笛聲,也都興奮地跑到庭院外和我們揮揮手,想必他們對Puffing Billy 有著深厚的感情,就連狗兒也搖擺尾巴目送我們,「犬吠火車」這句台諺在這兒可是一點也不管用。

  一個小時後我們在Lakeside下車。此站並不是這班車的終點站,但下車的旅客不少,還包括大陸的旅行團,一陣喧囂吵嚷聲有如蝗蟲過境。不過這群蝗蟲僅一會兒就不見了,原來,跟團的安排是搭火車上山到Lakeside後,立刻會有遊覽車接送到下一個景點,這種走馬看花似的玩法我比較不喜歡,因為體驗不出Puffing Billy實質可貴的一面。我在車站內逗留許久,拍攝站務員與司機員身手矯健地卸下第一輛蒸汽火車頭,再以水鶴餵它水喝的鏡頭。看到這些活古董老當益壯的身子,也不得不佩服Puffing Billy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了。

  我們以愉悅的心情信步到車站後方的Emerald Lake,欣賞湖泊美景。這裡的黑天鵝與野生紅鸚鵡一點也不怕人,中午在湖邊野餐時,還會飛來一起共享;在澳洲,人與鳥類竟可以如此近距離相處,實在是有些不可思議。

  回程搭14:15的車下山,再一次陶醉在尤加利樹芳香的涼風裡。經過Trestle Bridge 時,並沒有見到橋下人在等火車,也許是童心未泯,到了終點Belgrave後,我意猶未盡,單槍匹馬延著26號公路,步行20分鐘到木橋下,準備充當一次橋下人,迎接下一班下山的列車。

  在寧靜的橋下屏息以待,始終只有我一人,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不禁懷疑火車是否收班了就在此刻,隱約聽到悠揚的汽笛聲穿透山林傳過來,精神也為之一振;隨著火車駛近,情緒也跟著亢奮起來。哇!終於從樹林裡冒出來了,是早上搭乘的那列回程車;司機老遠就在跟我微笑揮手,我也拿下帽子猛力與車上的乘客相互揮舞著,車內傳來陣陣的「Hi-Hi-」聲,夾雜在火車駛過的轟隆聲裡,前後不過二十秒光景,我卻已深深感受到火車的生命力與人的激情互動,是如何在短短一剎那間緊緊結合在一起,那份感動,盡在不言中。

墨爾本市區五花八門的路面電車

Metcard結合了電車、巴士和捷運,一票在手,三種通用

棕色所示即為環市電車 (City Circle)路線圖

編號「00」的環市電車

環市電車很有復古風

多半是觀光客搭乘

電車走在起伏的路面,煞車敏銳,要坐安穩

與環市電車同等級的古董電車,聽說目前(2024年)多已退役了

身為一個世界級的都會城市,雙層觀光巴士不會缺席

V/Line是指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鐵路(Victoria Railways)區域列車服務的名稱

V/Line是自助旅行者最好用的交通工具

Spencer Street station是重要轉運站,機場往返市區的「skybus」設於此

Spencer Street車站內生動有趣的火車壁畫

Flinders Street station是墨爾本最有英式遺風的火車站

車站正門下方有13個時鐘,顯示各路線最近一班列車時刻

古典華麗的外貌

Flinders Street 火車站夜景,呈現金輝煌的風采

從墨爾本觀景台(第55層)俯瞰Flinders Street station日夜風景 

夜幕低垂的墨爾本夜景,璀璨如玉

從Spencer Street station搭8:50的Met捷運線前往Belgrave

雖是通勤時間,但因是出城方向,車廂空盪盪

彷彿是一列家庭包車

捷運線終點Belgrave也是Puffing Billy railway的起點

Puffing Billy 森林鐵道路線圖

Belgrave至Lakeside的「家庭旅遊」來回硬票

2002年2月5日的表訂時刻,上山有三班車,下山卻有四班車。紅框是我們搭的班次,回程實際晚了10分開車(14:15)

離發車時間還有半個鐘頭,可以好好逛逛車站周邊景觀

火車車庫(上)、運送山區木材與農產品的NQR敞車(下)

親切的站務員,多是熱愛火車的志工來擔任

這班車連掛兩輛蒸汽火車頭,第一輛黑頭,第二輛綠頭

紅色車廂很耀眼

古典高雅的餐車,不定期加掛於12:00的班次

餐車須特別預約,票價當然也比較高貴

進駕駛座過過癮

熱心的列車長通常都有個大大地啤酒肚

沒有空調的木造車廂也是特色

Puffing Billy 在2000年歡度100歲生日

大部份都是這種沒有窗戶的木造車廂,還好沿線沒有隧道

火車快飛,其實它跑得很慢

13公里,車程1小時

每班車都用蒸汽火車拖拉,是Puffing Billy的亮點

沿路鄉野風光很宜人

Menzies Creek是中途大站

該站功能主要是與下山列車交會(每日第二班車)

站旁有一座窄軌鐵道博物館,但僅假日開放參觀

手腳可伸出車廂外的火車,全球少見

下一站Emerald是全線海拔次高的車站(318.5m),仍保留創站時的原始站房

Emerald站有個供火車調頭的轉車盤

下一站Lakeside到了,我們在此下車,但該站並不是這班車的終點站

原本一起上山的第一輛蒸汽車頭在此站摘下,先往前開一小段,再後退進入隔壁另一股鐵軌

這時會看到站務員用水鶴餵它水喝

喝完水後,接著後退開一小段,再往前切回原本上山的股道,然後與部份卸下的車廂編組成該站第一班下山列車回Belgrave(車頭倒退拉)

第二輛蒸汽車頭則繼續牽引剩下的車廂往更遠的Gembrook 終點站(一天一往返)

Lakeside站有許多鐵道設施

Lakeside站往Emerald Lake途中可看到火車雕飾圖

車站後方的Emerald Lake

Emerald Lake小而美

湖畔野生的小黃花

湖邊野餐

人與鳥禽可以近距離相處

下山返回Belgrave,再度經過著名的Trestle Bridge ,是一座曲線很美的木橋

早上火車行經木橋時,還可看到鮮紅車廂迤邐於綠叢中,車內乘客和橋下看火車的路人彼此揮手道安

我從Belgrave步行20分鐘到木橋下,充當一次橋下人

我拿下帽子猛力與車上乘客相互揮舞


【本文曾刊載於《鐵道旅行》2002年第6期,人人出版公司】==============================================================
Inspiration

  20022月,正值小孩開始放寒假,一趟規劃已久的澳洲親子遊開動了。在20天的自助旅行中,扣除前後兩天啟返程,我們先後在墨爾本、雪梨、布里斯班各待了六天,本文便是墨爾本最後一天的重頭戲。雖然這只是一篇再典型不過的旅遊日誌,但一如往昔,我喜歡用相機與紙筆寫下自己的旅遊心情,即便一路揹負著沉重的攝影器材(底片相機的年代),然而對熱愛鐵道旅行的我來說,那份負擔可是滿載許多甜蜜美好的回憶。

  墨爾本不愧是電車王國,全世界很少大城市有像墨爾本如此完整的電車系統(Tram)。搭電車是很難得的經驗,也是認識墨爾本最好的方式,它能帶你到市區每一個主要觀光據點。

  電車軌距為1435mm,與台灣的高雄及淡海輕軌相同。若依車型分,目前計有WZABCDE7種等級的電車在運轉,其中以W級最古老(19201950年代製造),文內所提深具復古風味的環市電車便屬W級,甚至同等級的車廂也出現一種極受歡迎的「電車餐廳」,讓遊客可以一邊乘車一邊用餐。Z級電車則是第二老的(19701980年代製造),它連同AB兩級電車(19801990年代製造),在當年那趟自助旅行中,均是主力車種,常可見其身影滿街跑。而CDE這三級都是2000年以後才誕生的,我們去的時候較少見,其外觀與台灣的高雄及淡海輕軌頗有幾分類似,車頭前端是流線形,駕駛座與乘客座均為大片玻璃窗,乘車門也已先進到無階化設計。

  至於Puffing Billy railway,早已是澳洲非常火紅的觀光景點,相關資訊在官網或一般旅遊網站皆可輕易查詢,不再贅述,僅就它與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本線(嘉義至沼平(阿里山舊站))做一基本面的簡單比較。

  論軌距寬度,兩者均為762mm;論里程長度,Puffing Billy全程24km,阿里山鐵路72.7km;論海拔高度,Puffing Billy從起點Belgrave227.7m,至Lakeside242m,即便終點站Gembrook也不過322m,而阿里山鐵路卻是從30m一口氣爬到2274m。顯然,Puffing Billy跟阿里山鐵路相比,算是小巫見大巫。

  不過,Puffing Billy卻保留許多「高齡」蒸汽火車與木造車廂在營運,加上當地居民對這條鐵路擁有深厚感情與高度支持,經營團隊又多是由酷愛火車的志工所組成,大家一起凝聚力量,用「如何好好保護這條鐵路」的態度來運作,如此種種「人為」因素,讓Puffing Billy成為全球山岳鐵道的亮點,這是阿里山鐵路所望塵莫及的。

  墨爾本的軌道交通系統擁有三種不同軌距,包括1600mm寛軌的城市鐵道(Trains) 、1435mm標準軌的路面電車(Trams)、762mm窄軌的Puffing Billy railway。對鐵道熱愛者來說,這裡可以充分體驗不同的樂趣。

  當年那趟墨爾本鐵道之旅,行前規劃多半是參考蘇昭旭老師的大作。蘇老師堪稱是鐵道出版界的「量產」大師,很佩服他一路走來的超人毅力與心血投入。不過,拙文畢竟是20多年前的舊作,時空變化如梭,欲前往一遊的讀者,仍須上網查詢最新資訊。(Puffing Billy Railway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