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歲月小站


一個愛哭的小孩,興奮地搭上燭光夜車,說要去摘星

  一個愛哭的小孩
興奮地搭上燭光夜車   說要去摘星
亢聲中
列車緩緩滑出月台
隨即一路奔馳
最後
在一處名叫歲月的小站
停了下來

小孩悄然下車   一臉茫茫
忽而
鳴聲再響   已然黯啞
  淚落如雨
  依稀聞到父母的味道
  彷彿回到父母的懷抱





                                                                               









          


   
 
                   

============================================================================================================================
Inspiration

今年參加了台鐵第一屆「鐵道人文盛會作品」比賽,我給自己一項新挑戰,選擇了詩詞組。這項活動是由鐵路局在100120日於花蓮舉辦的「鐵道文史觀光發展座談會」中,為回應劉克襄等鐵道人文作家及鐵道迷們的建議而開辦的。
  成績揭曉,111名與賽者中,我得到佳作獎;菜鳥初啼,有此殊榮,甚感僥倖,不過,藉此參賽,自我肯定,也讓我這隻雙魚游得更自在(http://210.69.99.7/mocwebGIP/wSite/ct?xItem=19189&ctNode=145)
  獲獎作品已於1024日至124日間,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火車載阮向前行─臺鐵百年文物特展」中展示過了。向隅的朋友,別失望,因為有去現場看過的人,都自謙文學素養不足,不知我在掰啥?這不怪各位,因為參賽新詩有10~15行及100字以內的限制,要用最少的字說一段大家都聽得懂的故事,絕非易事,為免大家誤以為越看不懂的作品才越會得獎,就容我在此來個帶團導讀好了,相信大家瞭解背後的創作靈感後,就能體會這首詩到底言之何物了。
  話說這是我的第一列電動火車,八歲時,父母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有一個喜歡火車的兒子。
       這列火車來自美國,在民國五O年代,算是相當昂貴的舶來品。胖胖的車頭,牽引四節車廂,跑起來很夠力(我幫它們拍了大頭照)。40多年後,被我從木箱裡給喬了出來,可惜都已動不了,就像人一樣,器官衰竭,終究會老,我用筆寫下那份典藏心情。
  詩的第一句《一個愛哭的小孩》,立刻點破我的弱點----淚腺發達,這也呼應了全文最後那三句話。
  慶生,是童年最歡愉的大事,約定成俗的程序不能免,唱完生日快樂歌後,當然得吹蠟燭、許個心願;看到父母送我的玩具火車,我許下這麼一個願:「希望能搭上它去遨遊天際」,於是《興奮地搭上燭光夜車》,開始綺想遠方的世界,《說要去摘星》
  火車,猶如魔法般,在《高亢聲中》《一路奔馳》,將我的想像帶往無遠弗屆的國度,過往今昔奔洩而出,直到列車《在一處名叫「歲月」的小站,停了下來》,於是乎,滿是好奇的我,《悄然下車》,一探究竟,這才發現,遠方的青春,已經如此遙遠。
  火車只是短暫停留,終點還沒到,《鳴聲再響》,催促我趕快上車;只是,再細聽那鳴笛聲,卻《已然黯啞》,不像剛出發時那般高亢;此時,我也才驚覺到,原來,父母從我上車的那一刻,就已化身為火車頭,一路都在陪伴我;燭光燒燼如歲月流逝,當我再聽到熟悉的汽笛聲時,我《依稀聞到父母的味道、彷彿回到父母的懷抱》

一個愛哭的小孩
興奮地搭上燭光夜車    說要去摘星
高亢聲中

列車緩緩滑出月台

隨即一路奔馳
最後
在一處名叫歲月的小站
停了下來
小孩悄然下車    茫茫
忽而
鳴聲再響   已然黯啞
   淚落如雨
   依稀聞到父母的味道
   彷彿回到父母的懷抱


3 則留言:

  1. Wow!
    連外國人都可以讀這首詩!

    回覆刪除
  2. 外國人要看懂
    才怪!
    想把「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中翻英
    也很難翻出李白原詩的意境吧

    回覆刪除
  3. 也是啦
    歲月就算翻成years and months
    仍是表達不出滄桑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