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鐵道歲月


四月桐花五月雪,舊山線不再有火車穿梭………

  童年時期跟著家人搭火車回台中,行經現在的舊山線,看到窗外開著滿山遍野的小白花,隨風搖曳,問大人,他們也不清楚那是叫什麼來的,只覺有如雪花飄絮,印象特別深刻。那時火車跑得慢,從三義到勝興又是上坡,感覺得出火車是氣喘吁吁地在蹣跚前進,不過,這樣的速度卻適足以讓我看到山谷裡的世外桃源。

  鐵道旁有幾戶農家,炊煙裊裊,深藏在幽邃的林子裡;白色花海簇擁這塊土地,成了他們的守護神。及至年少,我才知道那似雪白花名叫油桐,那是七○年代的往事了。  

  猶記得當兵時,有位來自苗栗客家庄的同袍,曾聽他提到家鄉山頭有片油桐樹林,年幼時常跟著母親一起撿拾油桐籽,拿去賣給軍方搾油,當作防水塗料。

  結婚前曾帶著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到處尋訪油桐林。一次是在埔里的牛耳石雕公園,油桐,在涼風吹拂下,旋轉出曼妙的花落舞姿,美極了!另一次是到東勢林場,要不是解說牌上寫著「油桐」兩字,還真會視而不見,原來,十月油桐「一葉知秋」,蒼勁的枯枝,讓我見識到它的蕭瑟美,這都是八○年代的往事了。

  結婚後已為人夫為人父,常帶著一家人遊山玩水。晚近一次是到苗栗西湖渡假村,早聞那兒有條桐花步道,五月花落時,浪漫又詩意。那次旅程從勝興車站到魚藤坪斷橋、從鯉魚潭到拐子湖、從水美村到芎蕉坑,原本只是想在舊山線停駛前,再聽聽火車迴盪於山谷裡的隆隆聲,但無意間也讓我重溫苗栗山城的油桐美景。一轉眼,這也是九○年代的往事了。

  如今,四月桐花五月雪,舊山線不再有火車穿梭,那位曾經共甘苦的弟兄也早已斷了線。「一樣花看兩樣情,有人但惜好花落,有人且喜結果成……」這首詩,可真是道出我此刻的心境啊!

八0年代到東勢林場與埔里牛耳石雕公園賞油桐

九0年代停駛前的舊山線

尚未復駛前的勝興站與魚藤坪斷橋(2008年)

尚未復駛前的泰安舊站(2009年)

晚近到鹿寮坑與沙湖壢賞桐花


【本文曾刊載於2004-04-28/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更完整的照片檔請參閱我的相簿
泰安舊站2009
勝興車站2008
===============================================================================
Inspiration
  
  上個月是共「桐」去旅行的季節,你有到哪兒賞桐花嗎?油桐風情萬種,一年四季姿態多變,春末繁花似雪,盛夏綠葉搧風,秋季枯葉落地,冬天枝椏蒼勁。其實,台灣各地都有油桐蹤跡,論數量與密度,又以桃、竹、苗最多,而這些區域恰好也是北部客家人聚集之地,因此早年客家庄與油桐樹常有不解之緣。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自2002年首次舉辦「客家桐花祭」以來,獲得不少回響;之後每年都會推出一系列桐花祭活動,藉由桐花盛開的禮讚,結合觀光資源,宣揚客家文化;這篇舊作便是我參加2004年桐花祭徵文活動的作品。

  曾經拜讀過一些知名作家書寫有關桐花的好文,像是劉克襄的《穿過桐花林的挑炭古道》、李喬的《桐花詩》;我既非文人也非騷客,沒有豐沛的文泉思湧,只好拿熟悉的舊山線鐵道當主題,試著抒發詠嘆一番。

  當年落筆時,舊山線已停駛,存廢未卜,仍充滿許多不確定性,所幸在睽違十二年後,終於在201065日首度復駛到泰安,這是台灣鐵道史上,第一條廢棄幹線鐵道動態復活,它是經過多少政治角力拉扯後所爭取到的成果,彌足珍貴。

  今天欣逢舊山線復駛兩週年,從163K長陡坡、勝興車站、166K折返線、167K號誌站、168K安全側線、魚藤坪斷橋、連續隧道、內社川橋、大安溪花樑橋到泰安舊站,處處景點都值得一再回味。

  再過幾天就是6月9日鐵路節了,這條曾讓百年老店爬坡爬得很辛苦,也讓它老是臉上無光,經常須在車尾補機推一把才得以翻過勝興站的險惡路段,如今已化身為觀光鐵道,台鐵不定期會行駛郵輪列車;企盼大家跟著油桐花一起守護舊山線,讓老火車能與我們常相見。

4 則留言:

  1. 哇~那張動畫太讚了!!
    怎麼用的啊??
    偶素卡哇依的一ㄢ\萍萍*^___^*

    回覆刪除
  2. 動畫太讚+1 (by吳花豬)

    回覆刪除
  3. 原來六月九日是鐵路節喔!!(小雪留)

    回覆刪除
  4. 感謝
    拜電腦軟體之賜,來點小創意,讓小圖更有f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