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師大附中347班同學會


高中畢業已35年了,老同學相聚,探索青春歲月,細數年少往事,彷彿又回到年輕時光。想想,人生沒幾個35年,附中同學緣,值得好好珍惜。

  年過半百,不得不懷疑自己的記憶力已開始走下坡。踏進餐廳包廂,見到睽違已久的高中同學,要不是大家互報姓名,還真以為怎來了一票不太認識的歐吉桑。坦白說,聽了名字還是會遲疑個兩三秒,倒是一提到綽號,馬上就跟這個人有了實體連結。

小弟、小熊、海龜、胖子、老夫子、頑皮豹這些同學的綽號(湊在一塊竟活像馬戲團裡的要角),除了「小弟」明欽已「轉大人」而略顯走樣外,其餘大抵都還很搭。

最難能可貴的是,虞渝生老師也來了。虞老師教我們班數學兼導師,35年未見,雖已滿頭銀髮,身體卻相當硬朗,神采奕奕,著實令人欣慰。虞老師在附中退休後,並沒閒著,卓越的教學口碑,讓他先後受邀至桃園復旦高中、台北再興高中繼續執教,直到70歲才正式卸下教職,老驥伏櫪,確實了不起。

舉辦這次同學會,主要是因定心自美國回台,久未與同學見面。話說這位老同學,來頭可不小,高中時即已嶄露鋒芒,曾獲全國高中演講比賽第一名,目前為中國遠洋企業公司董事長,今年回母校捐款挹注已故的黃振球校長紀念獎學金,此等善行義舉,教人由衷感佩。巧的是,嫂夫人居然還是我父親在北一女教過的學生,人生際遇如此微妙,始料未及,總之一句「有緣」。

我們347雖是理組班,但也有同學後來高二轉組的,畢業多年後,工作領域頗廣,包括航運、機械、資訊、環工、建築、製鞋、律師、牙醫、公務員、貿易商及大學任教等。這次來了23位同學,旅居國外無法參加的,約有45位。在言談間,才曉得同學在畢業後還是有零星連絡,特別是在事業上經常相互扶持,更顯彼此情誼之深厚可貴。

同學中,最酷的,當屬明哲了。印象中,這位同學以前唸書絕頂聰明,別看他當年個子小,日常行徑卻像個早已出頭的「哥」。後來他轉唸丙組,也當了牙醫師,這次聽他說,每次看診過程,火爆性子就會上身,常想狠狠「修理」他的病人,最後索性連醫生都不幹了。我不禁好奇,他的病號難道都是奧客嗎?老實說,今天如果我是病患,看他那副酷像,也真想揍他幾拳說。對不起,兄弟,調侃你了,我沒別的意思,只是想說,你是眾多同學中唯一沒啥改變的,始終如一,不簡單!

這次活動有勞訓賢費心安排,在餐會上,他特別給了我一個任務,請我會後寫一篇有關同學會的文章。訓賢目前是台灣最大的搬運設備(如大賣場常見之堆高機)專業製造廠負責人,也是我過去擔任公職期間重要的報價廠商;這位同學昔日對政府統計的大力支持,讓我銘感五內,是以撰文這等小事,我自是不會推辭,只不過短短時間內,文思尚未泉湧,若隨便湊數,恐難交代。還好,昨天竟然在家中找到了一張當年我們高一全班的成績單,這無疑是咱們347班最珍貴的時空膠囊(雖然至今還是想不透為什麼我會留這張廢紙?)

記得餐會上,大夥七嘴八舌,還在拼湊昔日同學座號,現在,標準答案盡在這幾張寶藏圖裡了。原本想說,在下高中成績頗為難堪,是否要將成績欄給遮掩起來,但幾經思量,畢竟當年成績也不代表日後成就(定心後來回了我兩句話:「好漢不怕出身低」、「浪子回頭金不換」,真是于心有戚戚焉啊!特補述於此),最後決定保留歷史場景,所以就原汁原味給貼在文內充數了,諒必同學不會介意才是。

高中畢業已35年了,老同學相聚,探索青春歲月,細數年少往事,彷彿又回到年輕時光。想想,人生沒幾個35年,附中同學緣,值得好好珍惜,期盼這次無法參加的同學,下回也能與你共聚話當年。






















曾瑞強與吳明欽合影(感謝明欽提供)

註:2012122日高中同學會參加人員計有虞渝生老師、王明哲、李訓賢、陳明旼、曾海光、吳昭明、王富華、謝明達、陳衛國、施能煌、黃棋楙、蔡志夏、徐樹模、洪盛雄、吳明欽、高堅志、陳弘鈞、徐定心、陳承正、王耿隆、任國華、謝建民、劉時文、傅志義(按座號順序)

2 則留言:

  1. 35年後的再次相逢讓我興奮不已.歡聚中.得知你們在30餘年的成長與奮鬥中.已在各自行業中表現亮眼.成就非凡.讓有幸曾為你們老師的我.倍感榮幸.再次謝謝定心及所有的你們各位.使我分享大家的快樂.順祝耶誕快樂
    虞渝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老師過去對我們的教誨,同學們才有今天的成就。附中學風自由,學生自主性很強,想必我們的年少輕狂也曾讓老師頭疼過;35年後,我們成家立業,各自闖天下,歷經風霜,這才悟出一些過去不曾想過的道理。有幸被老師帶過,更有緣當347的一份子,我們會彼此珍惜。也祝老師福體康健,萬事如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