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請問火車(站)在哪兒


站房立面斑駁到只剩「竹車站」三個字,感慨欷歔之際,鬼針草已悄悄黏附在褲管上,似乎要拉著我訴說人們的無情無「義」。

  義竹鄉,以前有聽過,只依稀知道是南部的一個小鄉鎮,刻印在我腦海裡的地圖卻始終很模糊。

  這趟義竹行,主要是想去看看一個再不看就快看不到的小火車站。出發前翻了一下地圖,才確知它在嘉義縣。

  義竹街頭並不筆直,下車後我走到一家機車行問路。「請問火車站在哪兒?」只見一頭黃髮、雙手污黑的少年郎,滿臉錯愕相;「有嗎?這裡有火車站嗎?」顯然我得找個耆老探路才對。

  再往前走,一位老阿嬤正含飴弄孫;「歹勢,借問火車頭按怎行?」我抱著忐忑的心情等著老阿嬤開口;「離遮上近ㄟ火車頭佇新營,會當坐客運仔去啦!」心想,我才從新營搭客運過來哩!「誠歹勢,我是問遮卡早ㄟ五分仔車頭啦!」老阿嬤愣了一下,「真正呢!五分仔車早著無開喲,行路很遠喔!」老阿嬤半信半疑地進房叫孫子用機車載了我一程,這就是南部特有的人情味。

  終於,看到了這個驛站,蜘網密佈,鐵軌早已隱沒在荒墟蔓草間,啟動號誌的閘柄被絲瓜藤團團絆住,站房立面斑駁到只剩「竹車站」三個字,感慨欷歔之際,鬼針草已悄悄黏附在褲管上,似乎要拉著我訴說人們的無情無「義」。

  鐵軌從布袋延伸而來,往東跨過八掌溪直撲鹽水、新營,是有名的糖鐵鹽運路線,曾幾何時,鐵軌斷頭了,驛站也無語,夕陽餘暉下一片孤寂蒼茫,此刻,不禁要問,「火車在哪兒?」遠方那支告示牌,斗大的「鳴」字,留給了我更多的想像空間……


義竹小火車站(2000年)

義竹小火車站(2000年)
  
鐵軌早已隱沒在荒墟蔓草間(2000年)

義竹調配室附近的五分車(2003年)

運蔗列車正從不遠處緩緩駛來(2003年)

可愛的巡道車(2003年)
  
可愛的巡道車(2003年)

只剩「竹車站」三個字(2003年)



【本文曾刊載於2002-06-22/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並轉載於《鐵道旅行》2002年第6期,人人出版公司】
===============================================================================
Inspiration
  
  台糖五分仔車曾是台灣光復初期農村社會的交通命脈,如今,這種行駛在762mm軌距的小火車已幾近絕跡。在北部想看五分仔車,目前也只台北市萬華區的糖廍文化園區才有,四節不會動的車廂,靜靜窩在老月台旁,供遊客憑弔,象徵著這處隱身於大理街上的小公園,早期是北台灣最大的糖廠----「台北製糖所」所在地。

  糖鐵大本營在中南部,尤以嘉南平原最是密集,蛛網般的路線遍及各地農村;全盛時期路線總長達3千餘公里,更甚於今天台鐵的1千餘公里及高鐵的345公里;如此龐大神秘的規模以及它急遽消逝的歷史軌跡,總教我對它充滿了好奇。文內所述便是我於20006月第一次探訪義竹車站的實情。

  20031月,我再度走訪義竹,這次則是帶著全家一起出遊。那趟旅程原本是可以上高速公路直抵目的地,但我卻刻意沿著兩旁儘是蔗田的台19號省道前往,只因當時正逢南國甘蔗採收季,很期望能看到小火車載運甘蔗的畫面。

  探索的樂趣隨之而來,就在糖鐵與19號省道在義竹鄉境內唯一交會的平交道附近(糖鐵「南勢竹線」與「竹子腳線」分岔處),隱約聽到了火車鳴笛聲;我迫不及待將車停妥,然後沿著鐵軌鑽進蔗田中。果然,一列可愛的巡道車就停在眼前(事後才知該處設有「義竹調配室」一站),運蔗列車正從不遠處緩緩駛來,看到這一幕,我內心滿是驚豔;心想:「這可會是今年最後一班列車呢?」

  隨著糖業沒落,台糖目前已將部分糖廠轉型為觀光產業,包括了溪湖、蒜頭、新營、烏樹林、橋頭等,都有行駛觀光小火車,五分仔車懷舊之旅已蔚為近年來超high的旅遊賣點;然而,要再目睹現役中的運蔗五分車,恐怕就越來越難了,至今僅剩虎尾糖廠一處,從12月初到隔年3月的製糖期,可能還看得到,衷心期待它能繼續走下去。
台北糖廍文化園區

  至於那座斑駁的義竹車站是否還存活?最近我查了一下網路,才得知在地方鄉親努力奔走下,小火車站獲得了重生。在Youtube裡有一支由歌手嚴詠能唱的《馨滿義影片中,我終於看到了它的新風貌;只是,雙魚座的我,還是免不了想表達一下看法:小火車站的修復過程如果能從文化資產的角度來著手,並考究它的歷史背景,或許會更完美,比方說,車站原本位居雙「Y」字型路線的分岔點,右側是布袋線與南勢竹線、左側是過路子線,站房正巧夾在中間,地理位置極其特殊,可惜,現今鐵軌多已被柏油路面所吞噬,只留月台前小小一段,已感受不到這個車站獨有的特色了;而原本殘存的鐵軌也全數被鏟除,一夕間化身為自行車道,如果這些鐵軌可以稍加整修一併保留,以枕木棧道來取代硬梆梆地柏油鐵馬道,想必整體環境會更有況味。不過,小火車站必竟是存活下來了,針對這一點,我還是要給義竹鄉親一些掌聲。

  對了,看到《馨滿義竹》裡的阿公阿嬤還有囝仔大小,全庄總動員,如此純真地賣力演出,我彷彿再次感受到南部濃濃的人情味,不知當年那位替我指點迷津的老阿嬤是否也現身在影片中呢?

2 則留言:

  1. 昭明兄真的要來本局當博物館館長

    回覆刪除
  2. 本局是?文化局?觀光局?台鐵局?還是.....
    anyway 感謝您的抬愛,真的過獎了
    少一些政治口水,用心愛台灣,是我撰文的初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