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悠遊101 發現三芝好風情


假日,往淡水的路上盡是擁擠的車潮,走走停停,好不容易來到了紅樹林捷運站,拐入登輝大道後,甩掉一半車陣,再續行3公里,終於看到「往北新莊」的路標。打從這兒開始,我要帶你走一趟很有味道的旅程--101縣道,一塊去體驗三芝的好風情

101與台2線 各擁山海情

  101縣道全長約17公里,它的起點在三芝鄉與台2線省道交會處。至於它的終點則在淡水鎮內;更精確的講,是在淡水鬧區「中山北路一段」尾;這段約2公里的市街仔,熱鬧非凡,曾經是淡水往北海岸的交通孔道,昔日編號台2線。817月後,「台2」頭銜讓給了剛完工的外環線(俗稱登輝大道),原路段則由101在水碓里的舊終點,續往南延伸編號。

  當地的淡水客運習慣將101稱山線,台2線稱海線,這是因為101沿著大屯山麓西側而走,與貼著台灣海峽而行的台2線,殊途同歸。

  從台2線右轉101,雖只有兩線道,但即便是假日,車子也不多。這一帶海拔約6080公尺,駛在緩緩的上坡小道,路旁所見儘是蓊蓊鬱鬱的樹林,與錯落在田野間的農舍。不久,來到一處小聚落,這裡有國小、派出所、社區、店舖,舊名「水梘頭」。「梘」,是早年架設在此地溪流上的竹製導水管,用於引導山泉灌溉。今名水源里,與舊名頗有幾分淵源。

  自此有一條「北3」鄉道,右轉蜿蜒入山,可經小坪頂進入台北市北投山區的復興三路與稻香路,是假日北淡公路塞車時的另一條捷徑。這條小路早年相當荒涼,處處可見軍事碉堡及古老的相思炭窯,甚至還是拍武俠片的天然場景。現在可不一樣了,由於這兒背倚900公尺的向天山,地勢較高,可遠眺淡水河口,近年來蓋了不少景觀別墅。只是這條路較狹窄,坡度又陡,開車得多小心。

101縣道旁的老厝(左)與擋在路中央的土地公廟(右)

101縣道會經過水梘頭聚落,附近曾有個山泉水的水源,當地人稱「半邊橋」

「北3」鄉道地勢較高,可遠眺淡水河口的夕陽

百拉卡公路  處處有蝶影

  十多年前,許多藝術家看中九份遺世孤立的風貌,紛紛遷徙到那兒尋找靈感;近年來,山城擁入大量遊客,超人氣的商圈,讓九份流失不少原味,於是,藝術家們開始另覓創作新天地。

  三芝的好山好水,近年來已成了他們眼中築巢的理想國,這裡稱得上是全台藝術家密度最高的地方。「楓愛林」是從淡水方向過來,第一個藝術工作者聚集的社區。小小山莊可是臥虎藏龍,有雕刻的、拉胚的、捏陶的、作畫的、攝影的。這羣志同道合的鄰居,生活在自然怡得的環境空間裡,優游創作,與世無爭的胸襟,倒也豐富了三芝的人文采風。

  過了「楓愛林」不遠,可在公路旁看到上百個蜂箱,這便是「興旺養蜂場」。主人蔡壽山先生繼承父親衣缽,經營養蜂事業相當成功,老婆和三個小孩對養蜂也很有興趣,全家一起幫忙。每年三、四月,為了讓蜜蜂能採集百花甜汁,主人都會用兩輛大卡車,載著五百多個蜂箱,遠赴南部採集荔枝及龍眼花蜜。

  養蜂場除了有採蜜的圖片解說外,如果與好客的主人閒聊,還會聽到一些像是古早人為了防止蜜蜂外放一去不回,而在蜂箱上張貼符咒之類的「蜂」趣故事。當然,這裡的蜂蜜咖啡很獨特,別忘了嘗一杯,喝了不買也不必不好意思,主人絕不會像有的店家硬要強迫你買他們的產品,不過聽說來買的客人都是一些識途老馬喔!

  北新莊是101中點,有101甲縣道與陽金公路連結,是沿線最大村落。早在清乾隆年間,即因位處淡水翻越大屯山區的輻湊之地,而形成新的街庄,舊名「店仔庄」。今名除保有「新莊」二字溯自聚落形成之涵義外,為了與新莊市有所區別,另冠以方位命之。此村位居大屯山麓西側山腳下,民風純樸,也是本省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先生的故鄉。位於村內的興華國小校園,有數棵百年老櫻,每逢初春,櫻花怒放,美不勝收。

  101甲又稱百拉卡公路,建於民國26年,早期是軍用戰備道路,全線蜿蜒於海拔300800公尺的大屯山區,是另一條通往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孔道。百拉卡是漢語「百六崁」的諧音,早期公路未開通前,這裡的先民為了方便來往,在陡坡上鋪了近160級的石階,故名。每年57月,山間的島田氏澤蘭、食茱萸等蜜源植物,吸引了許多青斑蝶與蛺蝶,使得這條山路處處有蝶影。

  到了秋天,芒花飛舞,又是另番蕭瑟風情。途中的于右任墓園,松柏交柯,高亢的地勢,可遠眺三芝沿海湮波浩渺的景觀,這與于老臨終遺言:「葬我於高崗兮望故鄉」的心願,相當切合。

  有名的大屯自然公園及二子坪蝴蝶花廊都在百拉卡公路上,由於這些景點大家多已耳熟能詳,就不再贅述,特擇坊間較少著墨的菜公坑山略述一筆。

  菜公坑山,是一座標高838公尺的寄生火山,傳說是清代有位叫〝菜公〞的苦行僧來此搭結草庵修行而為名的。比起熱門的擎天崗或冷水坑,菜公坑山少了些許人潮,卻多了一份幽靜。

  可將車停泊於大屯自然公園旁的停車場,然後由東鞍第一入山口覓徑登行,沿途林蔭夾道,不虞迷途,但部分石階因陽光不易透射而佈滿青苔,得小心濕滑。步行20分鐘即達山頂,可見一大一小能顛覆指北針的反經石,這兩顆含磁鐵礦的安山岩,由於會破壞磁場,故而出現這種奇蹟現象。此處還可遠眺小觀音山、大屯山及面天山等火山群,也可俯瞰北海岸風光,視野絕佳。自此再往前行,僅20分鐘即可下至第二登山口,對面即是遊客中心,全程相當輕鬆易行。

興旺養蜂場(左)與大屯自然公園旁的菜公坑山(右)

圓山草堂  與藝術家有約

  續行101,過了「北海福座」後,可見「圓山頂」路標,右轉入山,循「圓山草堂」指標便可來到另一處三芝藝術家落腳地----台北鄉城。「圓山草堂」是社區中唯一在假日有開放給遊客歇憩的藝術咖啡廳。男主人王昭權是位畫家,女主人陳佳慧是位陶藝工作者,他們夫妻倆憑著專業的創作理念,重新打造這個原本像個廢墟的家。

  到這兒不但可以親近大自然,更可以打破以往只看得到藝術品,卻無法與創作者對談的現象。男主人說:「這裡一到冬天,外頭經常雲霧瀰漫,寒流來襲時,手足更是凍到難以作畫,必須生火取暖才行;創作的靈感,有時就是來自這種對大自然的親身體驗。」叫杯咖啡,與藝術家零距離的閒聊,讓我充分瞭解到「圓山草堂」每一幅畫作的心路歷程。

圓山草堂可看到藝術家的創作原件

充滿歷史情境的三板橋

  位於店子村與圓山村之間的大屯溪上游,有一座古樸石橋,名「三板橋」。由清道光年初同安人林永出資所建,是昔日先民於金山、石門、三芝運送茶葉、染料到淡水的要道。

  整座古橋很巧妙的利用溪邊兩座安山岩大石做為天然橋墩,再於其上架設三塊大石板,歪歪曲曲,分成三段,走在其上,遙想先人辛勤奔波之景,不禁也教人發思古之幽情。

  若沿著三板橋下的大屯溪畔山徑上行,則是極富原始風味的大屯溪古道。古道一路樹蔭遮天,植物林相豐富。不過沿線須涉溪數次,路程較長,難度稍高,適合有經驗的山友前往,且最好有嚮導帶路,以免迷路。

充滿歷史情境的三板橋

到休閒農莊客串農夫

  回到101縣道圓山頂路口,如果往左轉入「北7」鄉道,沿著山林小徑一路下坡,可來到「阿富農場」和「番婆林花園」。這兩處農場共用同一個出入口,去了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是鄭家兄弟所共同經營。

  老哥鄭重富的「阿富農場」,專門醃漬農產品。百年老厝裡放了各式瓶罐的菜心、冬瓜等手製醃漬品,很有阿嬤的味道,其中的百香果鳳梨、木瓜百香果,口味絕佳。

  小弟鄭重修熱衷於花卉栽培,田野間或溫室裡儘是五顏六色的花海,特別是彩色海芋相當受寵。除了可現採鮮花外,各式造型的玩具南瓜,也深受小朋友喜愛。而這裡的山藥和茭白筍,品質更是好。香Q的山藥湯圓,則是許多遊客離開番婆林前,不忘多帶幾盒的搶手貨喔!

  整條101附近,其實還有幾處類似「番婆林」的休閒農園;像是「地利」的香菇、山藥;「登旺」的賞石、盆栽;「阿助伯」的南瓜、茭白筍;「上青」的雪松、睡蓮;「三芝紅龍果」的西瓜園、火龍果。這些都是三芝鄉農會近年來積極推動休閒農園的豐碩成果。

三芝休閒農業興盛,連路燈都有西瓜標誌

火龍果與金針花

三芝有不少休閒農園

八連溪  北台灣最乾淨的溪流之一

  八連溪是三芝鄉境內最長的溪流。相傳在乾隆年間,汀州府永定縣人江慶玉等八戶人家,移居溪旁墾殖,戶戶相連而得名。未遭污染的溪水,清澈見底,毛蟹、溪哥不少,更有農家引水養殖鱒魚。上游溪谷,深秋楓紅,當地人稱「紅葉谷」。下游則有個「埔頭親水公園」,一路欖仁樹相伴,是戲水消暑的好去處。

  八連溪52號江宅已有120年歷史,其外圍還有個水車間遺址。當地耆老告訴我,早期村民將石頭砌成的渠水道架高後,會利用高低落差來驅動水車發電,以供碾米、製茶等農務用,可惜老水車已不復見(近年已在原址復刻重建),不然會是相當珍貴的文化遺產。

  在八連溪上游還有一處最近才新開張的「八連溪教育農園」。園裡種植的蔬菜和水果,沒有農藥污染,一切講求回歸自然。這裡不但可休閒泡茶、賞鳥垂釣、欣賞花卉,還可品嚐有機蔬果,很適合全家親子遊。

  假日賞櫻,不一定要上陽明山。數年前曾衝著花季到那兒朝聖,絢麗的花海的確教人嘆為觀止,然而擁擠的人潮車陣,卻也成了無可避免的夢魘。位於三芝八連溪谷的青山路,沿著大屯山腰闢建而成,是我極力推薦的賞櫻景點。開車從淡水端的101縣道往北新莊方向前進,過了「北海福座」後,可見「圓山頂」路標,右轉入山,打從這兒起,櫻花便開始夾道怒放,將翠綠的山林點綴得繽紛耀眼。一路曲徑通幽,難得見到幾部車,沒有人聲廢氣喧擾,只有鳥語天籟相伴,真是個幽靜絕美的賞櫻佳境。


八漣溪是北台灣一條難得潔淨的溪流

八連溪埔頭橋親水公園,常有遊客來此戲水消暑

農家引水養殖鱒魚

「北11」鄉道旁的水圳

八連溪52號江宅有個水車間遺址

青山路上的櫻花

櫻花夾道怒放,將翠綠的山林點綴得繽紛耀眼
  
曲徑通幽,難得見到幾部車

造訪木屐寮  驚見木炭窯

  曾聽鄉公所的朋友說,三芝木屐寮農庄是當地頗富特色的休閒景點,那兒有個早已式微的木炭窯。這使我懷念起小時候,在阿嬤家生火燒炭煮食三餐的情景。

  木炭窯就在農庄後方山坡上,沿著蛇木步道而行,兩旁生態豐富,相思樹和筆筒樹成林,蝴蝶和鍬形蟲也不少,是小朋友觀察大自然環境最好的教材。

  外型酷似饅頭的窯體有兩扇門,大門放相思樹枝等生柴和木炭,小門則是燒炭用的爐口。茅草覆蓋的屋頂,更添懷舊味。聽庄主解說燒窯過程,前兩週爐火一直燒,然後封窯、熄火、冷卻、開窯,製炭全程須三週,實在艱辛。

  庄主吳春發先生曾任海霸王行政總廚,因此來這裡,可別忘了品嚐窯主的拿手料理,這兒的碳烤綠竹筍與東坡肉是招牌菜。

木屐寮有個懷舊味很濃的木炭窯

茭白筍嘗鮮  綠梯田綿延

  101起點是三芝鄉治所在地。三芝,舊稱「小基隆」,往昔是北台灣平埔族「小雞籠社」分佈地,因與「大雞籠(今基隆)」對稱而為名。光緒年間以「雞籠」二字不雅,而改為「基隆」。至於「三芝」一名,則來自舊年代行政區芝蘭三堡,取其堡名「芝」與「三」倒換而來。

  三芝農產品遠近馳名。春、秋兩季有大屯山區的箭竹筍;五、六月有北新莊高冷地的高麗菜;七、八月有肉質鮮紅的西瓜;九月至翌年一月有山藥;十、十一月有白晰鮮美的茭白筍;端午前後還有酸甜可口的楊梅。三芝市街仔媽祖廟前,上午市集均可買到上述時令農產品。每年十月,鄉公所還會舉辦「茭白筍節」,喜歡嘗鮮的朋友可別錯過了。

  來三芝,當然得去看看綿延不絕的梯田風光。其中又以「北15」鄉道附近的橫山地區規模最大,歷史最久遠,過去種水稻,現多改植茭白筍。最特別的是,橫山國小附近有農夫將梯田闢為蓮花田,種了一些香水蓮。近來,有不少瀕臨絕跡的台北赤蛙獨鍾這片土地,入夜後蛙鳴四起,這窪沼澤溼地已經是北台灣的一塊瑰寶了。

  而在「北18」鄉道接近內橫山一帶,還有一條長約2公里的木棉道。如逢四月天花開季節蒞此一遊,則美景當前,走來相當愜意。

「北15」鄉道可接往富基漁港,快接近石門附近可望見大海

「北15」鄉道在橋頭一帶的田園景觀
  
「北15」鄉道旁的梯田種的是筊白筍

美麗有致的橫山梯田

將梯田闢為蓮花田

蓮花田的主人阿石伯在此復育台北赤蛙
這窪沼澤溼地已經是北台灣的一塊瑰寶了

梯田旁可找到三芝地區少數煙囪仍在的製茶廠遺跡

18」鄉道接近內橫山一帶有一條木棉道

老倉庫換新裝  儲存藝文好食糧

  喜歡藝文風味的朋友,可考慮到「三芝農會倉庫」和「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走走。昔日屯積米糧的老倉庫,原本面臨拆除命運,幸好在有心人士巧思下,注入了新活水,變成一處生活藝術空間。一號倉庫作為農業文化館,結合在地農產和藝文資源,不定期展出三芝藝術家的作品。二號倉庫則為遊客休憩中心,在裡頭喝咖啡、用餐點,不但有古樸的農莊氛圍,又有濃濃的藝文氣息,感覺相當棒!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則是國內第一座專業布袋戲館,展出了國寶級大師李天祿老先生身前所收藏的珍貴文物,其中還包括了日據時代的木偶,法國學生手製的西洋戲偶等,想深入瞭解掌中乾坤的布袋戲文化,這兒不會讓你失望。

  文物館所在的「芝柏山莊」,近年來進駐了不少藝術家,有「小蘇活」之稱,讓三芝的人文氣息更為豐沛。而人文薈萃的三芝,更是出了不少名人,除了之前所提的杜聰明先生外,還有享譽國際樂壇的江文也先生,致力於民主運動的盧修一先生,及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先生。而李前總統的故居「源興居」,過去遊客興旺,如今門庭冷落,少了人聲雜沓,古厝重返寧靜,風情反而更勝往昔。

  如果說淡水是大家閨秀,那麼隔鄰的三芝就是小家碧玉了。看完這篇對三芝多樣風情的旅遊手札後,你可能會一改以往對她的單調印象吧!這個離台北都會區不遠的北海岸小鎮,深藏著許多鮮為人知的好山好水,這一切就等你來親身品味囉!

二號倉庫裡頭可以喝咖啡、用餐點

因為有李登輝前總統的故居「源興居」,三芝才得以出名

三芝鄉間有許多造型特殊的老古厝






【本文初版曾刊載於《主計月刊》2003年第575期,2003-11-01中國主計協進社;全彩增補版另刊載於《台灣月刊》2004年五月號,並收錄於《台灣風土特色旅遊》專書,2004-12-01,台灣省政府;「木屐寮農庄」主題版則刊載於2003-08-07/中國時報/旅遊周報;「青山路賞櫻」主題版刊載於2004-03-18/中國時報/旅遊周報】
==============================================================================
Inspiration

  三芝,俗名「小基隆」,至少在我唸小學的1970年代初期,還保有這樣的稱呼。會對這個舊地名有印象,緣起於小時候常到北海岸的白沙灣海水浴場弄潮,從台北搭火車到淡水後,還得轉公路局前往,當年公路局就有一條叫「淡水至小基隆」的路線;那時我雖知沿北海岸的台2(昔時編號102縣道)可一路通到基隆,但卻也因此誤以為「小基隆」離基隆應該很近,直到後來才知它是指三芝,緊臨淡水北側,離基隆可還有4、50公里之遙呢!

  相較於鄰近淡水新市鎮的不斷開發,三芝則仍是一派田園風貌。其實,在早年台2線還未拓寬前,它只是個毫不起眼的小鄉鎮,最著名的梯田景觀也因深入丘陵內地而鮮有人專程造訪,多數旅人總是匆匆路過,他們要前往白沙灣、石門洞,甚或更遠的金山、野柳,那是70年代國民旅遊剛萌芽時,北部人相當熟悉的熱門路線----「北海岸一日遊」;三芝嘛,多半就直接給它跳過了。

  直到1988年,那兒出了台灣第一位本土總統,從此聲名大噪,不僅傳統農家開始轉型走休閒風,這裡獨特的環境也吸引許多藝術工作者進駐,連境內過去多達20餘座引水灌溉的老水車,也從凋零消逝後再度被復刻重現,加上蜿蜒於林間的鄉村小道經鄉民多年美化栽植後,一躍而為北部知名的賞櫻花道;三芝遂成了幸福桃花源。

  這篇舊作是我在2000年期間多次探訪三芝的一些旅遊心得。會以101縣道為主軸,主要還是因個人偏好以人文情懷的角度去探索地方風貌。當我知悉三芝鄉位居大屯山系西北面,多屬山巒起伏的丘陵地形時,便對當地的梯田、水源、聚落與大屯火山群之間的演化關聯性產生了興趣;而101沿著大屯山腳而行,研判縣道兩側勢必蘊藏著豐富的史地文化,於是透過地方文獻記載,使得我對三芝的旅遊觀點似也稍稍迥異於他人,例如,我曾探尋了三芝橫山梯田旁廢棄的製茶廠(丘陵係由火山熔岩堆疊而成,先民利用這樣的地形闢建梯田來栽作茶樹),八連溪附近江宅用以磨米的水車遺址(火山熔岩流過的路徑形成此地多條獨立水系,先民以水車產生動力),淡水忠寮里一帶以安山岩打造的石頭厝等(以火山噴出岩漿後經冷卻形成的堅硬岩石當建材);反倒是晚近網路盛傳的特色創意商店,像是「三芝小豬」、「邊界驛站」、「煙燻小棧」、「Pizza Olmo」等美食小舖,我至今尚未光顧,找個機會再去瞧瞧。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多年前曾因探訪桂花樹聚落而迷路於鄉野小徑,卻無意間找到了知名詩人李魁賢位居石牆仔內的三合院老宅,當年正在整修,如今已開放民眾參觀,並提供咖啡與餐飲(鄉土美食),去年歲末曾到那兒用餐,環境甚為清幽,可謂是古厝再活化的最佳典範。

  文末附了一張導覽圖,那是2003年當時的資訊,陳舊了些,建議出門前先上網確認是否有異動;我深信三芝在歷經十多年後,應當還有許多我所不知的新景點沒有標示在這張地圖上,這些新景點或許您已去過多次,也請不吝來函與我分享。




4 則留言:

  1. 一覽大作,好生佩服。未知老友文筆,竟是如此浩瀚莫測;至所見所聞,實為弟所難及。國枏 拜筆。

    回覆刪除
  2. 能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些紀錄並分享給好友是很美好的一件事,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很像在看一部介紹鄉土風情或知性旅遊的節目,恍神間,似聽見熊主播慢調溫厚的聲音,細說三芝,很有畫面。p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很喜歡大屯山西麓的一些小聚落
      在已經高度開發的北台灣難得還能見到保有一絲原味的小地方
      謝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