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新埔九芎湖,造訪獨角仙


悠遊在白蠟樹林間,看到成群的獨角仙就這樣肆意來去,在樹幹上覓食、求偶、格鬥,看了真教人興奮又感動。

  曾經在內灣老街上看到有人兜售獨角仙,小販賣的是幼蟲,聲稱可帶回家養,吸引許多遊客圍觀。事實上,日前到一處獨角仙生態園區參觀,發現這種深受小朋友喜愛的甲蟲,數量正逐年銳減中,原因是獨角仙不是保育類昆蟲,濫捕幼蟲的結果,已讓牠們快絕子絕孫了。

  這座獨角仙生態園區位於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的「陳家農場」。陳家兄弟有感於昔日田野間常見的獨角仙,面臨了生存危機,便在自家後山的林子裡進行復育。在老闆引領下,我們悠遊光蠟樹林間,成群的獨角仙就這樣肆意來去,在樹幹上覓食、求偶、格鬥,看了真教人興奮又感動。

  九芎湖和鄰近的箭竹窩一帶原本只是山坳裡的客家庄,近年來規劃成休閒農業區,戶戶植花蒔草,竹林水塘相襯。「陳家農場」還有水梨可摘,也提供客家美食,擂茶、搗麻糬等活動。不過,要看獨角仙得把握每年的五到九月,雖然這裡的獨角仙多到可「信手拈來」,但切記只觀賞別捕捉,莫讓您我成了牠們的天敵。

陳家農場交通資訊:走1號國道可在楊梅交流道下,沿台1省道南下,於楊梅秀才路口左轉115縣道,抵九芎湖後再右轉沿指標行2公里可達。走3號國道則可在關西交流道下,沿118縣道往新埔後,再右轉115縣道抵九芎湖,這條路線路況較好。聯絡電話:(03)5890034,週一公休。

九芎湖和箭竹窩都是新埔鎮的客家庄

九芎湖入口

箭竹窩入口
  
陳家農場獨角仙生態園區

陳家農場位居九芎湖最裡頭的山谷內

陳家農場池塘草坪

自然生態豐富

九芎湖、箭竹窩與大坪泛稱照門地區,有不少林間步道可串通

每條步道都是沿著起伏不大的小丘稜線而行

九芎湖霽月步道(全長約2公里)

陳家農場的客家菜

圖騰木椅

陳家農場適合全家老少一起出遊

到九芎湖體驗客家生活

DIY擂茶

親手採高接梨

豐收飽滿的高接梨

農場主人外號陳班長,曾是九芎湖文化發展協會的主委

光蠟樹上的獨角仙

光蠟樹上的獨角仙

光蠟樹上的獨角仙

光蠟樹上的獨角仙

光蠟樹上的獨角仙

光蠟樹上的獨角仙




【本文精簡版曾刊載於2004-07-19/中國時報/休閒旅遊】

===============================================================================
Inspiration
  
  我跟我的小孩都沒養過獨角仙,因為自知沒那個能耐。

  曾經在「源」雜誌《1998年》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是台北市指南國小四年級的一位小朋友。文內說道,那年暑假去谷關外婆家玩,捉到十多隻野生獨角仙,然後全數帶回家養,該文在敘述他養獨角仙的觀察筆記。

  小朋友從76日開始,一直紀錄到翌年38日,包括獨角仙打架、交配、死亡、產卵、孵化、潛土、結蛹,都有鉅細靡遺的描述,甚至連幼蟲體長、體重、腳長、氣門數、吃土量、潛土時間、卵的大小,乃至排泄物長寬也都有詳細數據,委實觀察入微。

  飼養過程,看來是相當冗長,而且麻煩,但仍可感受到這位小朋友樂在其中。至於我最關心的結果---幼蟲最後都有羽化成蟲嗎?可惜,文章沒有交代;文末最後一段只這麼寫道:

  我覺得大胖和小胖(小朋友幫獨角仙幼蟲取的名字)都有變小一點,這次大胖還是有水水的大便,所以大胖還是有在吃土

  這樣的ending在一般人來看,顯然是很唐突,但奇怪的是,全文卻也沒有了後續;當下直覺可能是小朋友還太「嫩」,文章不知如何收尾?抑或幼蟲最後命運不濟,導致他心情不佳,索性不想寫了?

  日後,我透過網路,知悉小朋友唸的這所指南國小是台北市少數九所公立田園小學其中的一所(類似體制外的森林小學),自此,我便對「獨角仙有沒有養成功」這樣的想法,不再認為是有多重要了,因為不管成功與否,我深信小朋友長期在學校特有的體驗教育下,應該已經從觀察昆蟲的成長過程中,感受到大自然的脈動與生態環境的珍貴,想必也學習到如何尊重生命了;我寧可持正面觀點來看待他那篇文章。

  只是,能像這位小朋友接受田園課程,進而回歸到教育本質的孩子畢竟不多,而老街上高價兜售獨角仙的小販們,多半是以牟利為目的,他們只關心一天能賣掉幾隻?進帳多少?並不會像田園小學裡的老師們傳達生態永續的概念,更不會告訴小朋友如何體驗生命的價值(因為他們並不重視)

  在台灣,獨角仙並不是保育類昆蟲,正因為如此,我不免憂心,隨著商業採捕行為越來越猖獗,下個世紀的新生代,或許真只能進入昆蟲博物館看標本來認識牠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