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幸福巴士


早年我對客運車印象泰半是「公車後母面」,搭過他的車,我改觀了;嚴格說,他的車並不是頂舒適,卻充滿濃濃溫馨,是我搭過最富人情味的客運。

  八月底南部豪雨成災,交通中斷,這讓我想起屏東客運那位司機大哥黃明椿先生,2009年初夏曾搭他的車從屏東前往竹田。

  當年那趟竹田行,因為錯估旅程時間,抵達高雄火車站時,原本想搭的電聯車已在我後腳剛到,前腳一步先開走了。雖然屏東線火車很密集,但大多只到屏東站,再往南到竹田的班次卻不多,得等1個半小時後。

  躊躇了一會兒,想想,別因此壞了出遊好心情,也許,轉個彎,樂趣更多;於是,決定改搭隨即開往屏東的電聯車,再轉客運車前往。坦白說,我並不確定客運有沒有到竹田。

  叩隆叩隆了20餘分後,踏出屏東火車站,東張西望地踱到客運總站。哇!這月台陣仗還真不小,一字排開,但裡頭卻顯得破舊,候車間不是學生就是老人家。

  「到竹田喔!可以搭往潮州的車,10分鐘後就有一班,不用久等。」售票小姐倒是很熱心地告訴我,比站前那群如蒼蠅般飛湧而來的拉客計程車親切多了。

  未幾,車來了,與站務人員確認是這班沒錯,但怕坐過頭,還是選在司機右後方那個座位比較安心。

  司機大哥體態微福,戴著墨鏡,看起來酷酷地,見我要在竹田下車,嚇一跳,問我從哪兒來?回說從台北跑來看老火車站,他聽完愣了一下。

  「看老火車站,大家都嘛坐火車,很少人搭客運哩!下車後還要走一大段喔!」

  「火車沒趕上。」我一臉尷尬地回應。

  說真的,原本不想多聊,就怕被笑老土;但沒想到,司機大哥很健談,「沒追上火車」竟也可以成為我們一搭一和的引爆話題;看來,是有幾分氣味相投。

  邊聊也邊仔細端詳這部車,就像走進學校教室裡,很有料。若說這位司機大哥很文青,一點都不為過,或許用「文公」會更貼切。但見駕駛座上方那首他題的藏頭詩,便教我刮目相看:

   「屏縣風景多美麗,
    東西南北人匯集。
    客源不斷財源進,
    運輸安全人人誇。」

  絕的是,他怕人家不知道自己名字那個「椿」字怎麼唸,所以有「每日一字」;就連這部車的車牌號碼FZ817也能巧思成對,「歡迎搭乘817,祝你天天笑CC」遂成了貼心問候語。最發人深省的,是擋風玻璃上方那句「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時時叮嚀乘客,莫忘要盡孝道;甚至連大學指考倒數計時都有照顧到,搭他車準備衝刺的同學想必是心存感恩。

  還有還有,透過彼此交談,他知道我對地方文史有興趣,於是就當起了導遊,嫻熟地介紹沿線風光,甚而隨手不知從哪裡拿出一張由他所拍的南方澳孕婦山(筆架山)剪報,與一本有公路局蘇澳站的老照片專輯給我看。

  原來啊,他並非屏東人,來自宜蘭蘇澳,為了生計,千里迢迢跑到屏東開大客車,雖長年旅居異地,卻不忘心繫故鄉,一路盡情地與我分享老家的美好事物。我深深感受到,他不只敬業,也是位腳踏實地、熱衷這塊土地的愛鄉人。

  早年我對客運車印象泰半是「公車後母面」,搭過他的車,我改觀了;嚴格說,他的車並不是頂舒適,卻充滿濃濃溫馨,是我搭過最富人情味的客運。

  聊得正起勁,屏鵝公路上的竹田站牌已緩緩接近,我必須下車了。

  從容起身,回頭望了望整個車廂,突然有一絲捨不得下的感覺。

  「看到沒?剛過的那個路口,左轉一直走就到了,玩得愉快呀!」他微笑揮手跟我道別,短暫邂逅,恰如萍聚萍散。

  沒錯,那支名叫「竹田」的站牌,孤伶伶地矗立在省道旁,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果真如他所說:「少有人在這兒上下車哩!」但這不重要,能搭一回讓人一輩子都難忘的幸福巴士,值得了!

  這次水災很嚴重,希望他跟他的817都能平安無事。謝謝您,黃大哥!

未高架前的屏東舊火車站

屏東客運總站

月台陣仗不小,一字排開

買了一張往竹田的客運票,比電聯車貴25元,突然覺得台鐵火車票太便宜了

車來了,與站務人員確認是這班沒錯

司機大哥好「文青」,駕駛座上方有他提的藏頭詩

這應該是我搭過最發人深省的客運車

貼心逗趣的問候語

班車行駛在屏東市區

班車駛離市區後,司機當起了導遊

車窗外一片綠意,他嫻熟地向我介紹沿線風光

司機像變魔術般,神奇地拿出他所拍的南方澳孕婦山(筆架山)剪報給我看

然後又變出一本有公路局蘇澳站的老照片專輯,書名我忘了

屏鵝公路上的竹田站牌已緩緩接近,我必須下車了

這是一面很詭異的站牌,剛剛下車往北看是「竹田」,但走到背面往南看變「下竹田」

短暫邂逅,恰如萍聚萍散


【本文曾刊載於2018-10-01/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
Inspiration

  上個月,我在部落格發表《搭客運自助遊,趣事一籮筐》一文,在整理資料的同時,挖出了九年前搭屏東客運前往竹田的照片檔,當下,整個思緒跌入那次奇遇的旅途中。

  台灣的職業大客車駕駛非常辛苦,混亂的交通環境不說,經常超時工作,待遇不高,又得面對奧客找麻煩,想保有一顆愉悅的心情開車實在不容易。

  我還記得唸大學的1980年,曾搭過一班巨業客運回清水。那天剛好碰到紫雲巌建醮活動最後一天,鎮內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我搭的那班客運在過了沙鹿的鹿寮後就被困住了,動彈不得;這時,司機大哥開始碎碎念,最後索性熄火下車,棄乘客於不顧,消失在人群中,而車子就大剌剌地停在馬路中央,我與車上乘客面面相覷;印象中有聽到其他鄉親說,司機因不耐久候,跑去吃流水席了(那A安捏)!

  40多年前,我在報上看到一則溫馨公車的新聞,大意是說,指南客運有一條跑「指南宮–南港」的巴士,行駛於南深公路偏僻山區,是當地唯一的公車;雖然指南只派一部老爺車在跑,但開這條路線的那位司機卻非常友善,服務週到,常有居民拜託他將山產物資運往山下南港,在某某站會有人在站牌接應,他與車掌都會順手相扶;偶爾,路況不錯,車子提早抵達半路小村庄,司機也會刻意停車等候,等人到齊後再開,因為他與乘客彼此已熟識,也清楚哪些人會搭這班車,誰沒上車他都曉得;有時,則會碰到居民中途攔車,不是要搭車,而是將喜餅或自家種的蔬菜水果犒賞給司機與車掌。

  晚近幾年,客運業者為了提升服務品質,也會表揚優良駕駛。不過,我的搭車經驗是,市區開公車,心臟要夠強,得一路東閃機車、西閃計程車,靠個站比考駕照還難,不然就等著客訴;司機們全神貫注開車都來不及了,哪有空跟乘客搏感情。若真要體驗幸福巴士,除非是搭那種隨招隨停的山區小巴還比較有機會,不然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呢!

  很高興,就在本篇文章見報的幾天後,拜臉書之賜,我連繫上了黃明椿大哥;雖然他的817已屆齡退役,但他仍堅守職位在屏東客運跑車。黃大哥是位好司機,希望下次我到屏東時,還能有機會搭上他開的幸福巴士,重溫那段美好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