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斑鳩

古諺有云:「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這句話套用在這對鳥兒身上,可真是貼切極了!

  珠頸斑鳩,台語叫「斑甲」,大家一定不陌生;都市裡只要有一小小綠地,便不難覓其芳蹤。

  對我來說,在路上、在學校、在公園看到牠們,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如果是在我家陽台、我家欄杆、我家窗邊看到牠們,那便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

  當我透過客廳那片大玻璃窗發現牠們豐腴的身軀時,我可能會馬上關掉「吸滿食物碎屑」的吸塵器,或輕輕放下「裝滿床單被套」的洗衣籃,或悄悄離開「堆滿鍋碗瓢盆」的流理台;然後屏住我的呼吸,瞪大我的眼睛,拿出我的相機,開始欣賞一場名為「斑鳩國度裡的生命喜悅」這齣戲,片長可能僅30秒。

  通常,清晨會叫醒我的,不是鬧鐘,是牠們低沉又深遠的「咕,咕咕~」。被鬧鐘催醒是殘酷的,按下「貪睡鍵」似乎是一種「本能」,被斑鳩哼醒是幸福的,開啟「重聽鍵」永遠是一種「享受」,就像在聽「下面音響,中原標準時間上午六點整。」那般親切、自然。

  其實,我不認為牠們只是「過客」,而極可能是家中的「常客」了,只是我一直認不出今天的「訪客」到底是不是昨天、前天、還是哪一天的「訪客」,因為牠們都圍著一條相同品牌的「黑點圍巾」。

  以往牠們來訪,不是落單,就是三五成群,今天則是來了一對。古諺有云:「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這句話套用在這對鳥兒身上,可真是貼切極了,瞧,多麼動人的畫面啊!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

滄海可枯, 堅石可爛,此愛此情永遠不變

把一塊泥捻一個你,留下笑容使我長憶

再用一塊塑一個我,長陪君旁永伴君側

將咱兩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

重新和泥,重新再做,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

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取自《你儂我儂》)

這隻斑鳩可能是想把我的茉莉花盆當成窩

大小還真剛好

看來挺舒適,一臉萌樣


【本文曾刊載於2022-06-15/中華日報/副刊======================================================
Inspiration

  坦白說,跟五色鳥、綠繡眼、台灣藍鵲、紅尾伯勞、黑枕藍鶲……這些曾與我在都市裡「不期而遇」的鳥兒相比,斑鳩的「長相」並沒帶給我太大驚豔,但我卻喜歡聽牠們的叫聲,一年四季都聽得到。

  喜歡牠們的聲音,主要還是心理投射因素。它會讓我想起小時候每晚入睡前,母親在床邊講布穀鳥的童話故事,那是一種純真的喜悅;也會讓我想起年輕時在東海唸書,起個大早追尋傳說中的啼明鳥身影,那是一種浪漫的夢幻。

  大學時曾參加「野鳥社」,是我觀察鳥類的啟蒙。當今窩居都市一隅,水泥森林中的鳥況自是不佳,但每每看到鳥兒愛相隨,成雙成對出現在眼前,即便是平凡如麻雀或班鳩,都會教我感動不已。

  對了,話說斑鳩,我還會聯想到那句叫「鳩佔鵲巢」的成語,它出自《詩經.召南.鵲巢》:

 「維鵲有巢,維鳩居之。之子于歸,百兩御之。
  維鵲有巢,維鳩方之。之子于歸,百兩將之。
  維鵲有巢,維鳩盈之。之子于歸,百兩成之。」

  這首詩原本是在描述古代貴族婚禮的盛況,以鵲比喻新郎,鳩比喻新娘,鵲築好巢後,等鳩來當家(「維」是發語詞)。但後人卻斷章取義,將「維鵲有巢,維鳩居之。」解讀為鳩不築巢而去「強佔」鵲的巢,帶有「不勞而獲、坐享其成」的貶義。

  這不打緊,反正大家都已「約定成俗」這麼用,倒是詩經裡的「鳩」,其實並非一般人所指的斑鳩,而是一種古稱「鳲鳩」的杜鵑鳥(俗稱「布穀鳥」)。我查了鳥類圖鑑,記載杜鵑是屬於寄生性鳥類,不善築巢,在繁殖期常托卵於別的鳥巢中,由其他鳥代行孵育;甚至還可能出現「寄主」雛鳥在破殼後會排擠原「宿主」的鳥蛋,將巢穴佔為己有,以世人眼光來看,簡直就是喧賓奪主。是以「鳩佔鵲巢」還真有這麼一回事(一說「鵲」應改為「雀」較合宜),其學術用語叫「巢寄生(Brood parasite)」,是鳥類生態學特殊的繁殖行為。

  杜鵑在台灣算是迷鳥,杳不可尋,斑鳩則隨處可見。斑鳩是典型的一夫一妻制,感情專一,聯袂築巢,下蛋後也會輪流孵化,個性極溫和,一點都不像杜鵑那麼「鴨霸」,藉此短文替牠們洗脫一下污名!

2 則留言:

  1. 你好,我們是臺北市立文獻館的協辦廠商-沈氏藝術印刷,

    目前正在準備出版一本《庶民影像專書–臺灣百貨公司歷史圖像》,

    想使用您在< 後車頭>文章中使用的圖片

    1.萬國百貨公司大樓竣工紀念碑
    2.「夾腳拖的家–長安店」是由老屋改造的背包客旅店(左),中庭的夾腳拖呈現文青風格(右)


    想請教是否能請您惠賜高解析度原始檔,供書籍出版使用呢?

    如蒙惠賜,將在書中註明圖片出處來源~

    因出版在即,殷盼回覆,感謝您的協助!!
    我的email : shens7709@gmail.com


    偉翔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沒問題,因我拍的照片檔甚多,稍晚從資料夾裡找出後再傳送到您的信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