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搬不走的郵局

如今,郵局雖已搬遷位置,卻搬不走它留在我心中的「住址」,因為,小小信箱塞滿了我許多青澀的回憶啊!

  整理書櫃時,無意間從佈滿灰塵的書堆裡找到兩張我唸東海大學時的邀請卡,一張是1977年剛入學不久,由高中校友會舉辦的迎新活動,另一張則是四年後的1981年,由系上學弟妹為我們籌辦的畢業歡送會。

  這兩張紙卡都僅約名片大小,卡片一角留有當年我在學校郵局的信箱號碼。看到這三位數的信箱號碼,不禁讓人想起座落在校園內的東海郵局,它曾伴隨我度過難忘的青春歲月。

  據說,郵局的信箱間在創校之初為「奧柏林室」(源於美國奧柏林學院捐助興建),主要用途是自習室,但一到聖誕節,卻搖身一變,成了聖誕舞會的場地。

  我在大度山唸書時,還沒網路這玩意,魚雁往返是主要連繫工具。這隻「魚」可能會貼上郵票(家書),也可能不必貼郵票(校內傳遞);總之,中午下課後,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往郵局匯聚,抱著滿懷期待的心,「擠」到自己的信箱前去拿信,一時間,人來人往,處處充滿遊子情。

  對我來說,郵局是心情轉運站,喜怒哀樂全藏在那個小小信箱裡……
  
  我會收到父母的叮嚀:「…天冷了,山上風大,記得要多加件衣服…」
  也會收到妹妹的央求:「…哥,我看到一支喜歡的網球拍,但它好貴…」
  還有來自野鳥社:「週日大肚溪賞鳥,上午六點半校門口集合。」
  也有來自高中校友會:「迎新活動登場,從陽光草坪走到夢谷。」
  偶爾,會有心儀女孩的應允:「…好啊!那就台中牛排館…」
  當然,也有婉拒:「…抱歉,今晚有約,無法下山…」

  2020年歲末,中華郵政為了將服務區域擴大到鄰近社區,將郵局搬離了校園,身為東海人的我,非常不捨。如今,郵局雖已搬遷位置,卻搬不走它留在我心中的「住址」,因為,小小信箱塞滿了我許多青澀的回憶啊!

  我的信箱~BOX488,好想再去打開它!

四十多年前的邀請卡,留有當年的信箱號碼488

全台第一個校園郵局

郵局的山牆結構

東海郵局伴隨我度過難忘的青春歲月

晨霧下的學生活動中心廣場(郵局在左側)

東海郵局位置圖(紅圈處)

早年學生到信箱間拿信(取自《東海三十年》)

下課後,學生往郵局方向匯聚(取自《東海三十年》)

人來人往,不約而同到信箱間(取自《東海三十年》)

東海郵局遷址公告

東海郵局新址(取自西屯區公所官網)

郵局雖已搬遷位置,卻搬不走它留在我心中的「住址」


【本文曾刊載於2022-09-04/中華日報/副刊,另轉載於2024-01/第163期源雜誌
==============================================================
Inspiration 

  提到東海大學,多數人對它的印象就是那座路思義教堂,教堂是東海的精神堡壘,也是台中的重要地標。但如果要將東海跟郵局做個聯結,那對普羅民眾來說,郵局設在大學校園內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不足為奇,也不會有什麼特色,頂多能想到的(而且是年近6旬的人才會想到),大概就是中華郵政曾經在1974322日發行過一枚以東海大學教堂為背景的郵票。

  東海創校於1955年,草創初期的校園極度荒涼,大肚山上黃沙飛滾,草木不生。而校門前的台中港路(今台灣大道),最初也只是一條西屯鄉間的泥土小路,1956年為了東海才整修成碎石路可通汽車(1958年始舖設柏油路面),也正式有了公路局班車往返台中(平日6班、假日11)

  由於學校地處偏遠,距台中市區有10里之遙,學生一律住校,據說當年校門前只有一家小雜貨店,是學生消磨黃昏唯一的去處,生活機能非常差,也因此,1956年在校園內設立的「台中郵政第五支局」便成為傳遞「遊子思鄉情」的重要窗口。

  當今多數師生所認知的郵局地點,是位於一處由大小建物所包圍的空間廣場旁,這個區域範圍有個正式名稱叫「學生活動中心」。根據《第28期東海大學校刊,1959/6/22》的報導,學生活動中心是由美國奧柏林山西紀念協會所捐建完工於19596月,結合了包括禮堂(銘賢堂)、食堂、販賣部、郵局、學生社團辦公室等四棟建築物,是整個校園中學生最常匯聚的場所。

  我唸東海時(19771981)的信箱間是設在郵局內,窩居同一個屋簷,當時的郵局兼具信箱間功能,後來因信箱數量隨學生人數增加而不斷擴充,1982年起便與郵局分家,移至右後方的另一棟建築內(奧柏林室),直到郵局搬遷為止。至於創校初期的郵局,則是暫設在男生宿舍第2棟的1(今「東海大學美髮室」)

  東海郵局成立於1956年9月6日,創校隔年便設置,是全台第一個校園郵局。近年來隨著電子網路興起,郵件量縮減,加上辦公空間狹小,遂於2020年11月2日搬離東海校園,遷移至台灣大道四段鄰近東海別墅商圈的台中電腦備援中心1樓營業。

  東海校園的美,美在蓊鬱樹林中,藏了幾間設計合宜的建築與配置奧妙的格局,無論晨昏或晴雨,總是蘊含著風雅溫柔的氣質。這種美,只有朝朝暮暮生活在其間的東海人感受最深,特別是畢業離校多年後,尤其懷念。草木會長大,屋宇會朽毀,人物會流逝,記憶卻是歷久彌新,包括我心中那間搬不走的郵局,今特撰此文,以抒眷戀

郵局暨學生活動中心草圖(陳其寬先生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