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回顧國內親子遊六帖

陪孩子長大是人生很重要的階段,這六篇小文都是我們與孩子的家庭遊記。雖然從文字無法感受到親子互動的情境,但留下的影像倒能捕捉到許多愉悅的畫面,也成為日後全家難忘的回憶。

尋訪槍孔厝、登頂望高寮

   位於台北市南港山區的更寮腳潘家祖厝,在其廳堂兩側石窗下方,尚可見到早期防禦盜匪打劫用的「槍孔」設施,要不是外牆上寫著「槍孔」兩字,一般人還真不易察覺。古厝係潘氏祖先於清朝中葉,受官府之命來此駐守望高寮時所建,已有兩百年歷史,是目前南港地區碩果僅存的槍孔厝,彌足珍貴。

  望高寮海拔389公尺,因地處制高點,清朝曾設寮派兵駐守,以防生番入侵。傳說早期在山下南港乃至內湖一帶,只要遠望山頭燈光閃爍,即知狀況緊急,得提高警覺了。昔日寮樓雖於光復初期毀於雷擊,但從今天山頂所埋設的一等三角點來看,似乎也透露出它不凡的地理位置。

  由南港南深路上山,過山豬窟垃圾掩埋場後,遇九重宮岔路,進此車道走到路的盡頭,即達潘家槍孔厝。若自古厝往上走,約四十分鐘便抵望高寮,可遙想更夫守寮的情境;往下走石階路,便是更寮古道,可體驗先民開墾的足跡,由此接上舊莊街二段122巷,順道南港茶山品茗,知性又健身,是週休二日不錯的選擇。 

土庫岳望高寮有一等三角點(左),潘家祖厝的「槍孔」設施(右)

土庫岳是深坑、南港、石碇、汐止的界山

更寮古道沿途綠意盎然

由南港舊莊街二段往山上走可順訪余家古厝

南港茶園以包種茶為主


【本文曾刊載於2002-11-29/中國時報/旅遊版】
~~~~~~~~~~~~~~~~~~~~~~~~~~~~~~~~~~~~~~~~~~~~~~~~~~~~~~~~~~~~~~

鹽水台灣詩路,詩情畫意

   「台灣詩路」位於台南縣鹽水鎮郊的田寮社區,地處往學甲的台19號省道旁。這是當地月津文史工作室執行長林明堃先生,基於愛鄉情懷,在自家門前的木棉小徑旁,以陶板收錄77首現代詩,嵌在波浪起伏的紅磚雲牆上。

  漫步在充滿詩意的木棉道下,吟詠著每一首詩,彷彿是看到了一卷台灣人文鄉土的牘本。實在很難置信,在如此偏僻的鄉間小道,居然會有這麼高格調的文化精神存在。也由於台灣詩路結合了「再造新故鄉」的理念,田寮里2002年榮獲全國10大環保模範社區的美譽,村子裡的三合院、老宅和菜園,就如詩境一般,怡然自得。

  下次到鹽水,除了看蜂炮、逛老街,可別忘了到台灣詩路走一遭,撿拾這塊土地的片片回憶。

木棉道下的「台灣詩路

收錄77首現代詩,嵌在波浪起伏的雲牆

水鬧區的八角樓宅第(左與右上),橋南老街上的閩南三進式房舍(右下)

橋南街是鹽水早期的繁華街道之一,今已衰微,僅存少數懷舊店舖(左)與傳承六代的利打鐵店(右)

村子裡的三合院

【本文曾刊載於2003-05-08/中國時報/旅遊版】
~~~~~~~~~~~~~~~~~~~~~~~~~~~~~~~~~~~~~~~~~~~~~~~~~~~~~~~~~~~~~~

大板根渡假村  身心放輕鬆

   日前持國民旅遊卡帶全家到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一遊。這裡擁有北台灣罕見的熱帶雨林板根區,堪稱是國寶級景觀。這種植物生長於陡峭的斜坡上,為了支撐高聳巨大的身軀,會在基部延伸出三角翼般的板根,其中有一株九丁板根,與墾丁國家公園的銀葉板根,並稱「台灣板根之王」。看到大自然奧妙之處,真令我讚嘆不已!

  雨林區內有3條環山步道,最短的一環僅30分鐘步程,有石階很好走,沿途又有五色鳥、松鼠相伴,老少咸宜。若想更深入原始森林,則可挑戰二環和三環步道,走一圈要90120分鐘,較適合有體力的人。

  享受完芬多精後,再到近年來才挖掘到溫泉的泡湯池來個SPA,充分洗滌一身的疲憊。

迎客大廳是由昔日的大豹茶廠拉皮所改建

雨林區內有3條環山步道

北台灣罕見的熱帶雨林板根

大板根溫泉的大眾泡湯池

可順道逛三峽老街

【本文曾刊載於2003-12-04/中國時報/旅遊版】
~~~~~~~~~~~~~~~~~~~~~~~~~~~~~~~~~~~~~~~~~~~~~~~~~~~~~~~~~~~~~~

蚵仔殼變涼亭

   瞧,這座涼亭多有創意,頂蓋全是用蚵仔殼鋪成。這裡是嘉義縣東石鄉的船仔頭,村民們將東石有名的蚵仔與涼亭結合在一塊,呈現另一種地方特色,如此巧思,實在有趣。

  十年前,庄裡人口外流,一片蕭條。近年來,村民鄉土意識覺醒,成立了藝術村,將原本的垃圾堆變成公園,豬舍化身為茶藝間,倉庫改為農具展示館,荒田規劃成市民農園;傳統三合院也提供民宿,設備或許稱不上豪華,卻可充分體驗返樸歸真的農村生活。當然,搭牛車在村子裡繞幾圈,更是現代都市人所無法奢望的樂趣。

  東石鄉靠海,是本省最大的蚵仔產地。到船仔頭一遊,記得順道鄰近的東石港漁市,除了可看到剝牡蠣、貫蚵殼的魚鄉風光,還可一嘗鮮美的蚵仔湯及蚵卷,保證大快朵頤。 

船仔頭算是嘉義縣早年社區改造後的成果

蚵仔鋪設的涼亭(左),藝術村成了模範社區(右)

體驗返樸歸真的農村生活

東石鄉間常見利用道路來曬稻穀


【本文曾刊載於2006-03-23/基督教論壇報/旅遊版】
~~~~~~~~~~~~~~~~~~~~~~~~~~~~~~~~~~~~~~~~~~~~~~~~~~~~~~~~~~~~~~

電廠呷冰涼一夏

   天氣酷熱,到冰店吃冰不稀奇,到電廠吃冰才夠勁。本省水力發電廠多位居水源保護區,純淨山泉水製成的冰特別甘甜。

  北部朋友可前往位於新店龜山的桂山發電廠,由於胃納台北之水的翡翠水庫就在附近,因此當地水質得天獨厚。

  台電冰品部賣的枝仔冰種類多,清冰一支5元,其他口味如綠豆、米糕也才78元,不過癮的話,還可自選多樣綜合口味,24200元有找,許多識途老馬都是一次買好幾箱喔!

  中部朋友可到水里二坪山的鉅工發電廠員工福利福,這裡的清冰最叫座,已經有30年歷史,堅持採古早製冰法,外觀看似堅硬,咀嚼口感卻柔密。其他如鳳梨、芋頭、百香果,採當天現調新鮮原料,不含人工添加物。就是因為貨真價實,料好味濃,筆者一口氣連吃三枝,真個涼啊涼啊涼!

  近來物價高漲,連電價都剛調過,不過,台電賣的冰卻維持原價,真是超值便宜。你很難想像 每逢暑期假日,偏僻的電廠竟擠進不少慕名朝聖的來「冰」,老老少少,人手一枝,或站或坐,邊啃邊聊。

  「吃冰」,成了各路不同人馬唯一共同的歡樂語言,在政經混沌的年代,我彷彿看到了「世界和平」出現一道曙光!

  沒錯,專程去吃冰,附加價值當然不夠。桂山電廠內有庭院深深的日式宿舍,附近的屈尺攔水壩有簾幕般的銀瀑,教人看了倍感清涼,南勢溪更有多處戲水處,要到烏來泡湯也不遠。二坪山則可結合水里蛇窯、集集線鐵路、車埕的林業遺跡與日月潭。

  坐擁山水吃枝仔冰,保證暑氣全消。如何?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喔!

桂山發電廠的冰品部,夏季買冰人潮眾多

屈尺攔水壩有簾幕般的銀瀑

水里二坪冰店的清冰最叫座(左),鉅工發電廠利用引水隧道將大觀電廠的尾水引導於此來發電(右)

二坪山下有水里蛇窯

也可結合集集線鐵路(左),日月潭(右上)與車埕林業遺跡(右下)


【本文曾刊載於2006-08-24/基督教論壇報/旅遊版】
~~~~~~~~~~~~~~~~~~~~~~~~~~~~~~~~~~~~~~~~~~~~~~~~~~~~~~~~~~~~~~

關山夕陽之美

   關山夕照是遊墾丁不可錯過的景點,通常恆春地區的旅館都會公佈當天日落時間,在規劃行程時可多加參考。

  我們沿著龍鑾潭旁的公路前行,一路人車稀少,未料來到關山停車場,才發現人聲鼎沸,其他遊客早已來卡位了。好不容易將車停妥,準備往上方觀景台走去,卻因入口處被攤販佔據而寸步難行。

  正為這種旅遊品質感慨之際,忽聞一陣人潮抱怨聲:「被雲給遮住,看無啦,真是白來了。」原來是曲終人將散;心想,日落沒看到,何來怨天?大自然也是順天而行呀,況且日落後的彩霞更美,大自然最精彩的傑作才準備要上演哩!

  於是我們在關山停留了半小時,也欣賞到瞬息萬變的雲彩霞光,美極了!少了一些喧囂,多了一份浪漫,雖然這幕戲吃掉我不少底片,但能捕捉到瞬間的感動,留下永恆的畫面,值回票價了,這趟關山行可是一點也沒有白來呢!

關山夕照是遊墾丁不可錯過的景點

日落後別急著離開,彩霞更美

瞬息萬變的雲彩霞光

龍鑾潭也是鳥類保護區,冬季的雁鴨科是主角

墾丁白砂村海邊昔日只有釣客沒有遊客


【本文曾刊載於2008-09-13/基督教論壇報/旅遊版】===========================================================
Inspiration

  陪孩子長大是人生很重要的階段,看著他們呱呱墜地來到世間,然後歷經模仿學習、社會探索、獨立自主乃至成家立業,透過這段歲月軌跡,我才慢慢懂得父母養育兒女的艱辛與不易。

  這六篇小文,發表於20022008年間,都是我家兩隻「小犬」唸國小時帶他們到戶外渡假的家庭遊記。雖然從文字無法感受到親子互動的情境,但留下的影像倒能捕捉到許多愉悅的畫面,也成為日後全家難忘的回憶。

  當時的行腳範圍從北到南,景點選擇除了三峽「大板根」與恆春半島「關山」(近墾丁)較為大家熟知外,其餘多半冷門。我的想法很單純,那些萬年不敗的景點,像是所謂的「三六九」(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就留給學校畢業旅行了。

  此外,還有一些短篇遊記則藏在已發表的部落格文章裡,搭配主題以附篇型式呈現,諸如「木屐寮農庄」、「青山路賞櫻」見於《悠遊101  發現三芝好風情》,「珍園看螢火蟲」見於《螢光。顯影》等便是。

  這幾篇都是過去在平面報紙《旅遊版》耕耘的成果,這類版面常開放給讀者投稿,基本上就是交換旅遊心得,提供實用、有趣的旅遊資訊。有好長一陣子,我很熱衷旅遊版,甚至每次「親子遊」回來後,都會有一股「打鐵趁熱」想立刻動筆的念頭。只不過,隨著網路漸趨普及,透過報社投稿傳達旅遊資訊會有時間落差(從寄件到見報期間,少則一個月,多則半年)、保鮮期過短(新聞變舊聞)等問題,加上有些《旅遊版》專欄越來越像遊客「投訴信箱」,已背離我的初衷,慢慢便心灰意懶了。

  今天是兒童節,一個離我們全家都已經很遙遠的節日。小時候總是盼望自己趕快長大,長大後才發現自己非常懷念童年的無憂無慮。這回心血來潮,特別收錄了六篇親子遊回顧文來應應景;難能可貴的是,在書櫃角落裡找到幾幅孩子小時候的手繪畫作,身為老爸的我居然當成「寶」在收藏,更巧的是,其中一幅還是在畫「望高寮」呢(我強烈懷疑那是不是學校老師出的「家庭旅遊」作業),於是,將這些「童畫」作為這篇文章的引圖,比起我來手繪是再適合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