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右駕左行初體驗


在亢奮的情緒中夾雜著些許忐忑,因為,我們要去的國家,開車靠左!

  出國旅遊喜歡租車代步,可充分享受無拘無束的探索樂趣。這次當然也不例外,只是,在亢奮的情緒中夾雜著些許忐忑,因為,我們要去的國家,開車靠左!


  第一次到開車靠左的國家是日本。當地火車、地鐵四通八達,所以那次並沒有租車。不過,站在街道旁目擊車子快速馳騁,不免有些吃驚,老是忘了他們的駕駛座在右邊,常誤以為是碰到沒人開車,車也會跑的怪事哩!那時只有一個想法,如果將方向盤交給我,轉個彎不撞車才怪!


  第二次則是到巴里島自助遊。行前看旅遊雜誌這麼寫:「租車是遊巴里島最理想的方式。」不過它又說:「提醒您,此地開車靠左,和台灣相反,中北部多崎嶇山路,不時會有雞犬穿越…」看到這兒,我緊蹙雙眉問老婆:「還要租嗎?」「租呀!連司機一塊兒租下來不就得了。」


  那趟旅行除了讓我見識到當地司機的高超技術外,我還是同一個想法,如果將方向盤交給我,轉個彎不掉進水溝才怪!


  這次澳洲行,是第三度到「左派」國家。一口氣規劃長達21天三大城市定點旅遊,如果租車也僱用司機,想必所費不貲。經與老婆協商,最後達成兩點共識,旅館、景點由她安排,我嘛,除了照相,就是得鼓起勇氣充當司機了。


  墨爾本是第一個落腳地。抱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到HERZE公司租了第一部車。服務人員親切地提醒我們,要記得繫上安全帶,還附上一本詳盡的地圖。


  我花了一些時間先把車內設備摸清楚,然後翻開那本有如電話簿般厚的地圖,把所在位置、前往目標、行經路線一一找出來。地圖比例很大,大到我們要走的路線必須橫跨十來頁才得以完整呈現;為了方便翻頁,我和老婆好像在玩接龍,亂中有序的將這幾頁摺角。車子還沒出停車場,我們已忙出一身汗。


  「走呀!怎麼還不走呀!」車上小鬼已快按耐不住。這一吼,可把我當年考駕照的感覺全吼回來了。趕緊定下神,調好後視鏡,深呼吸好幾口後,車子終於在全家歡呼聲中緩緩蠕動。心裡默念著:「靠左!靠左!」然而才剛開出停車場,準備轉進馬路之際,我就凸槌了。大晴天的,雨刷忽地唰------了兩下,嚇到車裡一票人,原來我忘了,習慣左邊方向燈右邊雨刷的切換動作,也得跟著反過來才對。


  行經四面都有電車路軌的十字路口要右轉時,常被搞得昏頭轉向;首先得將車靠左並跨過馬路,等右轉燈亮起再轉。最怕是在這個節骨眼,碰到電車大喇喇地橫檔在路口,總是教我不知所措,恨不得這怪物立刻從眼前消失。


  下一站雪梨,我們到AVIS公司租了第二部車,是一部剛出廠不久的新車;車太新也麻煩,開到十字路口更是戰戰兢兢。


  「路口若沒紅綠燈,對向兩車來交會,直行優於右轉車,右轉優於左轉車。」對於這些遊戲規則,早已倒背如流,然而實地操演的結果,卻是每轉一個彎,就分不清左右,更遑論想過自己有無優先權了。有一次開到路口要右轉,和對向一輛左轉車僵持了十多秒,待我回神過來,才知對方在等我先轉,澳洲人開車修養有夠好!


  澳洲圓環相當多,千萬記得要採順時針繞行。十字形路口彙集的圓環還好,最怕就是「米」字形路口,不但要顧「左右」,還得看準「角度」;我的最高紀錄是同一個圓環,繞了三圈才找對出口,同車人早已被我繞得天旋地轉。


  路邊停車或倒車,別太自信滿滿,最好有人下車指揮,不然會像我在雪梨最後一天還車時,車都開到租車公司了,竟因倒車一個不小心,車尾保險桿輕觸一旁水泥柱,被眼尖的員工看到,這一「吻別」,代價台幣八千元,心疼喲!


  有了雪梨慘痛的經驗,下一個旅遊定點黃金海岸,我們找了一家小型租車行,小到連個停車場也沒有,車停在別處,雖沒見著車影,但日租費只有之前的八成,老實說,我們是干冒風險,在「勤儉持家」的心態下租了這部車。


  那天下午,租車行老闆依約開了一部車到我們的下榻處,原本我還以為老闆好心要載我們去取車,沒想到他下了車,笑容可掬地告訴我:「好好照顧它,它會陪你玩的很愉快。」然後就把車鑰匙交給了我。


  不會吧!比起上回光鮮亮麗的新車,這部老爺車外表髒兮兮,車門還得狠狠給它用力推才關的起來,引擎聲比喇叭聲還吵,上了路則是「嚏嚏砰砰」,好像沿路在打噴嚏。


  雖然對右駕左行早已適應,但為了與這部破車和平共處四天,我一直很注意它的狀況,每天巡水箱、胎壓、剎車…,就怕它跟我耍脾氣!


  有一天,我們將它開上高速公路前往一百公里遠的布里斯班,怕它太過操勞,我始終行駛外車道維持九十公里速度,不過呢…「好遜呀!老爸,你也開太慢了吧,摩托車都超過我們啦!」我瞄了一眼右前方,真的沒錯,一輛重型機車就這麼瀟灑地呼嘯而過,然後,是第二輛、第三輛…真有「人家騎馬咱騎驢」的感覺。


  「機車上來是合法的,要保持風度,別跟著追逐,畢竟這兒是人家的地盤!」我指著公路前方「High Speed Low IQ」的安全警語,用慢條斯理的口氣,一面告訴老婆孩子,一面又好像是在安慰自己。


  經過幾次密集的行車體驗,我逐漸能夠開心又安心地享受駕車旅遊樂趣,上手之餘,隨興做了個打油詩:「新手上路靠左行,七分喜悅三分驚;雨刷當成方向燈,轉個彎兒刷不停;十字路口戰兢兢,繞完圓環滿天星;膽大心細入佳境,終究玩得很開心。


澳洲開車靠左,和台灣相反

熊出沒,管牠是大黑熊或無尾熊(左);袋鼠可是很大一隻,誰撞上誰倒楣(右)

不會吧,連馬車也可能上路(左);小心,還會有「母鴨帶小鴨」(右)

第一部是半新不舊的車

碰到電車可別慌,它會跑得比你慢

第二部是亮麗的新車

順時針繞圓環,先看右,再看左

第三部是破破的老爺車

雪梨港灣大橋須收費,別走錯車道



【本文曾刊載於2007-01-30/中國時報/浮世繪;「租車遊澳洲 行得通」主題版則刊載於2003-11-13/中國時報/旅遊周報】
========================================================================
Inspiration

  常聽老外誇咱們台灣人,開車技術全球一流,這句玩笑話雖有些酸中帶刺,但倒也說出了你我在交通擁塞的環境下開車,早已練就出一身好本事。不過,對許多人來說,初次到行車靠左的國家旅行,心理調適總是一大難題。

  日前到紐西蘭自助遊,出發前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有安排火車之旅,緊張的是,那惱人的右駕左行總教我忐忑不安。

  開車逍遙遊,自由度極大,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旅遊觸角更寬廣,玩的更開心;當然,安全最重要,所以,上路前務必弄清楚當地的交通規則與標誌。

  其實,右駕左行並不可怕,只要膽大心細,適應一段路程後,很容易就會進入狀況;只是,在台灣的一些開車習慣,最好暫時給忘掉,就算你自信開車技術如何一流,勸你還是放下身段,步步為營。而我是如何去克服這個夢魘呢?本文便是我第一次右駕左行的開車經驗,分享給跟我一樣「既愛玩又怕受傷害」的朋友。

  還好,多年前曾去過一趟澳洲,也是開車自助遊;一回生,兩回熟,這次到紐西蘭才開兩天,我的手感就慢慢熱起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